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千家社会组织与千个老区村签定合作协议

2020年05月15日 11: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签约仪式现场。

  2020年1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福建省促进革命老区发展条例》的决定,提出要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老区苏区建设发展。今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开展千家社会组织‘一对一’帮扶老区村行动”。助力老区苏区发展,福建社会组织正在积极行动。

  5月14日下午,福建省民政厅、福建省扶贫办联合举办了“阳光1+1(社会组织+老区村)牵手行动视频签约仪式,福建省老区建设促进会、福建省扶贫开发协会、福建省海峡电子商务营销管理研究院、福建省东南科技产业开发研究院、福建省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协会、福建省花卉协会、福建省职业经理服务行业协会、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福建省兴业证券慈善基金会、福建省原道生态环境研究等10家省级社会组织和95家市(县、区)社会组织,在福建全省11个会场同步与三明市尤溪县中仙乡竹峰村、南平市延平区巨口乡上埔村、龙岩市长汀县濯田镇水口村、宁德市古田县杉洋镇岭里村等105个老区村签定了合作协议。

  福建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秋娜,福建省农村农业厅(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厅长黄书荣,福建省老促会副会长、秘书长林跃强,福建省扶贫开发协会、福建省扶贫基金会常务副会长游祖勇等参加活动,仪式由福建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丽华主持。

  福建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秋娜指出,引导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是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政策安排,要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阳光1+1牵手行动”,引导和鼓励广大社会组织积极投身老区发展,帮助当地群众投资创业,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既帮助贫困人口提高收入,促进社会组织实现自身发展壮大,又能释放贫困地区的市场潜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有效对冲疫情影响。

  响应福建省民政厅、福建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阳光1+1(社会组织+老区村)牵手计划”行动方案》的号召,福建省原道生态环境研究院与宁德市屏南县甘棠乡新田村签订了“阳光1+1牵手行动”协议。双方的双向选择结成对子是在宁德驻村总领队王业洲与福建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党建创新联盟第二联盟组长陈健书记组织的专题对接活动中形成的。

  在专题讨论会上,宁德驻村总领队王业洲指出:“推进产业扶贫和发展教育扶贫是当前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点之一,要实实在在的农业、生态等项目和产品、服务落地”。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下派屏南县甘棠乡新田村第一书记董建武认为:“应建立长效稳定脱贫措施,做到稳定脱贫,应发展农业产业及改善生态环境”。董建武书记介绍了老区村情,并提出了新田村最直接和最现实的农业产业发展技术问题。

 

 “阳光1+1(社会组织+老区村)牵手计划”专题对接。

  福建省原道生态环境研究院作为福建省科技厅的“法人科技特派员”,恰好是致力于生态农业、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新技术开发、转化服务,于是双方一拍即合,随即决定牵手,重点进行山苍子种植规范及山苍子油提取工艺提升技术支持,进行有关当地特色中草药的测土、配方、施肥方案定制工作。目前,双方已进行多次沟通和交流,根据屏南县甘棠乡新田村的资源特点,拟建设山苍子规模种植基地,依托原道生态的技术,采用市场化运作,帮助老区村发展特色产业。

  据福建省民政厅介绍,2019年11月福建省民政厅、福建省扶贫办联合印发了《阳光“1+1(社会组织+老区村)牵手计划”行动方案》,引导动员1000家社会组织与1000个老区村结对共建共发展,围绕老区村“红色”与“绿色”两大特色优势,重点从发展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培训致富带头人、搭建产销平台等方面发力,采取优势链接、项目互推、长期合作的方式,帮助双方实现共同发展壮大的目标,并推动建立促进老区苏区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福建全省已有1036个社会组织与1110个老区村牵手结对,其中153个省级社会组织对接181个老区村,覆盖除平潭综合实验区外的所有设区市;883个市(县)社会组织对接929个老区村。此外,厦门市41个社会组织还与甘肃临夏州70个村结成了帮扶对子。(陈佳 林敏)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