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要方便面不要洗发水 疫情改写购物清单

2020年05月09日 13:57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安峥

  日前,全球几大消费品巨头陆续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新冠病毒悄悄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者做饭和打扫卫生的时间变多,梳妆打扮的时间和开支减少。人们想知道的是,当疫情消退、“封城”措施逐步解除后,哪些消费行为会继续保留,又有哪些会消失。

  此消彼长

  联合利华日前发布了一份综合业绩报告,介绍疫情对全球消费者的影响。公司首席财务官格雷姆·皮特基特利称,随着人们在家做饭的次数越来越多,速食汤块、蛋黄酱和方便面等产品的需求日渐高涨。而人们使用洗发水、香体露等个人护理产品的频率越来越低,估计每周用量减少11%。

  宝洁公司称,美国人每周洗的衣服越来越多,几乎每穿一次就洗。消费者对纸巾、塑料抹布等一次性清洁产品的需求也有所上升,传统的海绵和抹布则不然。

  全球最大纸巾生产商金佰利称,“居家令” 推高了家用卫生纸的需求,促使公司重新调整产能,更多生产更软、更厚的家用卫生纸,而不是在办公室使用的普通卫生纸。

  化妆品巨头欧莱雅表示,由于消费者对护肤和美容产品的需求减少,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化妆品市场业绩下滑8%。

  “消费者对健康、卫生和清洁的更多关注可能成为一种永久改变。”宝洁首席财务官乔恩·莫勒说,人们可能会更在意家庭生活,在家吃饭、打扫房间的次数会更多。

  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阿兰·朱珀也认为,人们的卫生习惯有望继续保持。此外,公司起初低估了疫情对家用烹调产品的积极影响。“那些多年来表现平平、只在食品杂货店立足的产品如今全都迎来复苏。”

  网购潮流

  业内人士认为,网购热潮可能是疫情带来的另一种消费行为改变。

  过去,在线销售仅占联合利华整体业务的6%到7%;今年第一季度却猛增36%。公司计划加大在线直销领域的投资。“回过头看,疫情可能会成为生活日用品在线购买的转折点。”朱珀说。

  美国塔吉特百货公司称,随着各州实施“居家令”,消费者转向网上购物,门店客流量大幅下降。食品、家庭用品以及烹饪用具销售强劲,最近办公用品也很畅销,而服装和配饰的销售则出现下滑。公司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康奈尔表示,长期来看,公司将持续推行以门店作为在线递送和取货中心的经营模式。

  餐饮行业也是如此。达美乐披萨公司公布,近几周在美国的销售额出现增长,大部分消费者都是线上客户。3月,公司表示将雇用1万多名员工,以满足疫情期间不断增长的外卖需求。

  联合利华指出,随着疫情引发各国“封城”,公司向各国餐馆提供原材料的食品服务分支备受打击。此外,受到公园、海滩和其他景点人流减少的影响,公司的冰淇淋业务大幅缩水。上述场所的销售占公司整体冰淇淋业务的近4成。最新报告显示,疫情期间其食品和点心部门的基础销售额下降了1.7%。正因如此,公司开始加强与食品外卖公司的合作,希望消费者在订购外卖的同时下单冰淇淋。

  前景不明

  路透社称,总体而言,联合利华今年前三个月的销售额为124亿欧元,基本与往年持平。其中受抢购潮推动,北美销售额强劲增长4.8%。

  宝洁同样报告称,由于美国人囤积洗衣粉、卫生纸和其他日用品,公司本地销售额增长6%,大大抵消了中国市场的下滑。

  不过,联合利华已取消今年的销售业绩目标,称无法“可靠评估”疫情带来的影响。

  皮特基特利预计,美国人还会继续囤积日用品。但朱珀认为,这样的“新常态”目前还没有出现。疫情好转之前,情况会变得更困难。“疫情过后世界将是什么样子,那些发表太多高见的企业和评论员们,将来可能发现自己搞错了。”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