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1500米月季花墙绕辰山 绿叶粉花美不胜收

2020年05月08日 13:49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玺撼)一面1500米长的水泥墙忽然变成了粉红色。记者昨天从上海辰山植物园获悉,园内的安吉拉月季花已进入盛花期,绿叶粉花铺满整面墙。

  辰山植物园内的辰山作为山体植物保育区,保留了原有的山体植被和自然资源。辰山脚下有环形的围墙围绕,这面围墙将安吉拉月季作为主体植物,任其在墙面攀爬生长。如今,浓密的枝条和繁茂的绿叶互相交错,将整面墙覆盖得极为严实。这一花墙目前是上海各座公园中最长的单个品种月季花墙。

  辰山植物园植物专家周丹燕介绍,安吉拉月季是培育于德国的灌木丰花月季,这种月季的特点是开小集群簇花,花朵娇小玲珑,除了诱人的粉红色,还会散发淡淡的水果香气。引入我国后,安吉拉月季已成为应用最广的藤本月季之一。

  辰山植物园从建园起,就引入安吉拉月季,经过十多年培育,花量大、覆盖力强、抗性好、耐阴、耐干旱,即使在园内矿坑花园的背阴处也开得如火如荼,很好地适应了上海的气候环境,养护得当可在多个季节连续盛放。上海绿化园林行业也探索出一套标准化的安吉拉月季养护管理措施。目前,安吉拉月季已走出辰山植物园,“复制推广”到申城很多街道、社区,成为装点墙体和围栏的主力花卉。

  在上海市园林街镇浦东新区的浦兴路街道,多个小区的镂空围墙上都盛开着安吉拉月季,总长近2公里。在奉贤区环城东路至沪杭公路一带、沪杭公路至大叶公路一带,以及静安区彭越浦绿道周边,也能看到安吉拉月季的绽放。最近申城部分高架道路护栏上悬挂的花篮里,也能见到粉色的安吉拉月季,这些月季来自市郊3个苗圃约500亩养植基地。未来,更多经过公园培育驯化的月季品种将应用到上海城市绿化建设中。

  另据透露,继安吉拉月季之后,一种叫“印象派”的月季已在辰山植物园培育了4年多。和刚引入时相比,目前印象派月季每年的生长量达到1米以上,花朵覆盖率从60%左右增至90%以上。印象派月季花色从黄色到南瓜橙色,有中度的玫瑰香味,重瓣、花大、花量多,可用于切花、花园、景观或廊架。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