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建阳:泥土变金 建盏品牌的曜变之路

2020年04月29日 15: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22日,笔者从建阳区市场监管部门获悉,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356号公告,核准建阳区46 家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截至目前,已有111家建盏企业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使用建盏地标标识,累计发放专用标识近40万枚。

  建阳建盏这个特殊的文化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中,它既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建阳最具特色的区域品牌。自2018年,南平市启动“武夷品牌”建设工作后,建盏作为建阳区一县一品产业被纳入武夷品牌管理,随着“武夷山水”品牌建设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其品牌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从出现在《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清平乐》等知名电视剧里,到出现在深圳文博会、欧洲展览展示和推介会等高端展会上,建阳建盏品牌已经迈步走向全国、走向国际。

  建阳是中国建窑建盏之都,是建盏的发源地,近年来,建阳区委、区政府精心打造“建窑建盏”这块金质名片,紧紧依托“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重打造建阳建盏武夷山水品牌,全力以赴助推建盏文化产业复兴。

  “建盏是我区主推的一县一品产业,在主动融入武夷品牌建设过程中,我们将以质量管控和品牌保护为抓手,通过‘高标准、严要求’强化建盏产品质量把控,共享武夷山水的知名度和营销渠道,促进建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建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截止目前,建阳全区注册登记建盏生产、经营主体3320家,其中企业有771家,个体工商2618家,注册建盏商标1100余件,从业人员2.8万人,产值近35.6亿元。

  为了推动建盏品牌发展,建阳区全面融入“武夷品牌”建设,建阳建盏位列中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22位,建盏作为黑瓷代表加入陶瓷品牌集群参与国际竞争交流。此外,建阳区还注重平台建设,坚持以建窑建盏产业园区、建窑建盏文化旅游街区、白茶布建盏产业基地、曼山古玩文化交易市场、水吉建窑建盏特色小镇等一批核心产业集聚平台为载体,不断推进建盏产业集聚发展。

  “我们计划拓展‘旅游+文创’发展领域,深入开展鉴盏吃茶活动,注重打造文、盏、茶融合体验类旅游产品,加大点茶与建盏宣传推介力度,精心筹办点茶大赛,进一步提升建盏品牌的文化影响力,打造‘以盏兴旅、以旅兴盏’的文旅融合发展新局面。”建阳区文化体育副局长说。

  此外,建阳区还深入践行“生态银行”理念,全力推进建盏生态银行“一基地、两平台、三中心”建设,绘制原料矿产资源“一张图”,探索“建盏生态资源管理公司+龙头企业+非遗传承人+从业者”模式,将散乱的建盏生态资源整合提升为优质资源包推向市场,实现资源要素优势向产业发展优势转化,推动建盏产业蓬勃发展。

  建盏,从一抔土到一只盏,从一文不值的泥巴变成价值百亿的建盏品牌,演绎了“火中取宝,泥土变金”的传奇,建盏品牌的曜变之路正在进行……(邓雪)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