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建阳:百年“小白茶”母树品种,茶农呵护致富

2020年04月29日 15: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们这的小白茶口感极佳,闻一闻有自然的花香。”今年55岁的罗积忠是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漳墩镇杭下村的一位茶农,家门前就有十亩300多年的“小白茶”母树园,是现存已知树龄最老的白茶母树,被当地人号称为“黄金十亩地”。就仅仅做茶叶每年收入可达十几万元。从事茶行业30多年的他,见证了杭下村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漳墩与周边地区的一大茶叶集散中心。罗积忠说:“我们家的茶园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原来有30亩,后来因为1994年小白茶市场不景气,把家中三分之二的小白茶树砍了种植当时价格好卖的大白茶,现在后悔都来不及了。”

建阳区漳墩镇杭下村茶园。

  漳墩镇地处大潭之东,自然资源丰富,气候温润,雨量充沛,作为“中国小白茶之乡”,不仅是中国白茶的发源地,也是现代白茶制作技艺的创始地。漳墩植红色之基,涵民族之韵,具自然之美,资源丰富,气候宜人,是地球同纬度最适合白茶生长的地区之一。据专业机构检测,漳墩小白茶的游离氨基酸含量为45.78mg/g,在我国现有白茶品种中含量最高。

  自古名士能品水,从来高人爱斗茶。据专家考证,漳墩白茶制茶历史至少可追溯至宋代,古时作为最好的点茶原料进贡皇宫。漳墩小白茶是白茶中的珍品,外形细秀,芽亳银白,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自唐代就有栽制,至宋代作为最好的点茶原料制成“龙团凤饼”进贡皇宫,因形似寿眉,又被称为“贡眉白茶”,历经千年绵延不绝。茶界泰斗张天福老先生也明确表述:“先有小白、后有大白,再有水仙白。”

  罗积忠17岁时在职业中学学习林业学,20岁到北京进修农学,毕业后在建阳莒口镇当过老师,24岁回到老家漳墩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罗积忠的青春时期基本上是和农业不分开,在农技站两年后又被调到政和县帮扶培育橘子种植。十年磨一剑,从求学到步入社会的工作岗位上,已是27岁的罗积忠最终选择回到自己家做茶叶。经过几十年辛勤耕耘,罗积忠的高品质陈茶价格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几元钱一路高涨至上万元,成功带领周边几十户茶农致富。

  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牵头下,小白茶母树及种质资源保护基地成功建立,并与福建农林大学、南平农科所等高校合作开展小白茶提纯复壮试验,提高优异品种数量。“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好政策,新中国成立以来,漳墩镇的发展日新月异,经济水平稳步提升,漳墩的茶产业也乘着这列发展快车开启了新的航程。”如今已是杭下村小白茶母树及种质资源保护基地的负责人罗积忠,他激动地说:“我最感谢的是我的妻子,不但给我生了个大胖儿子,还一直很支持我、理解我喜欢做的农业。”

  1977年出生的温明妹是罗积忠的妻子,小他11岁,一心照顾好这个温馨的家庭,不说最基本的一日三餐、洗衣做饭等日常生活,温明妹还给丈夫出“金点子”。温明妹在茶园里养鸡养鸭给茶树“治病”,罗积忠的茶园没有用农药,茶叶产量很低,通过妻子用鸡鸭吃虫子的方法来养护茶园。温明妹时常利用空闲的时间,在网上学习不少管理茶园的妙招好招,用太阳能光伏板为家供电的同时,还设置光伏板照明灯装载在茶园里,通过灯光吸引害虫,从而茶树的产量有了提高,品质也有了保障,不愧是绿色有机好生态的漳墩小白茶。温明妹不但是他的好妻子,还是好帮手,无时无刻都在他身边给予力量。

茶园里忙碌的夫妻俩收获满满。

  漳墩在中国白茶史上有着重要地位,据中茶福建公司统计,民国时期建阳白茶销量占全国俏销茶的三分之一,上世纪50年代末达全省白茶总产量的80%,1979年建阳白茶产量与出口量均达历史最高,漳墩占近80%,到20世纪80年代,漳墩镇是建阳唯一的“万担公社”。1984年,漳墩贡眉白茶荣获“中国名茶”称号。近年来,漳墩镇抢抓机遇,加强白茶产业发展,着力做好历史溯源、文化正源、产业建构、品牌建设等基础性工作,谋求漳墩白茶产业复兴之路,取得一定成效。特别是做实“小白茶发源地”之说,成功申报“中国小白茶”之乡,赢得了世人最温情的注视与尊重,得以焕发新的生机。

  2018年,为了进一步加强文化保护工作,建立并抢救性保护小白茶母树基地正是罗积忠家的“十亩黄金地”, 2019年7月,他们家的茶叶还参加在北京举办的“武夷山水”品牌宣介活动,并在王府井步行街以唯一的乡镇专版独立展出。目前,全镇白茶种植面积突破2万亩,小白茶种植面积达8000亩,年产量超1500吨,辐射周边五个县市十多个乡镇十余万亩茶园,茶叶年产值突破2亿元,涉茶农户5000余户,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115户贫困户依靠茶产业成功脱贫,“村村有茶企、户户有茶人”的良好发展格局 逐步建成,茶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特色支柱产业。

省级科技特派员挂点帮扶的十亩黄金宝地——漳墩小白茶母树茶园。

  如今这里路通了、水清了、人富了、景美了,漳墩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漳墩发展的势头也愈加迅猛。而小白茶依旧是枝青叶绿,经过漳墩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漳墩小白茶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罗积忠一家也尝到了甜头,不说收获满满,但幸福满满是绰绰有余的。“老祖先留下来的东西我这辈子都会保护好,我还会传承下一代守护好这块宝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说的真是没错,这不就是我家的生态银行吗?” 罗积忠如是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幸好还留下这‘黄金十亩地’!”

  漳墩,这个集魅力、活力、潜力和创新力于一身的白茶小镇,罗积忠有足够的信心和底气把这片茶园守住,做好漳墩小白的好品质,让这片“小白”叶子真正带富一方,造福一方,让漳墩小白茶香飘万里,迎来新时代。(黄杰敏)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