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首届衡水“中华比干·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枣强举行

2020年04月27日 13: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首届衡水“中华比干·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现场   王敬帅/摄 

  4月26日,在比干3112年诞辰之际,由枣强县大营镇人民政府主办,衡水尧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衡水“中华比干·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在闻名全国的“皮草之乡”枣强县大营镇裘都世贸城举行。 

  比干是林姓太始祖,作为中国的“谏圣”被后人敬仰了三千多年。妈祖原名林默,是比干的第87世孙女,一直是全球华人心中是一种保护神,是中国海洋文化的一个重要代表。  

  据史料记载,殷商末年,丞相比干曾在大营一带为官。当时这里遍地荆棘野兽肆虐,于是比干贴出告示鼓励民众打猎食肉,将剩下的兽皮收集起来进行反复泡制,终于发明了熟皮技艺,使生硬的各种兽皮变成柔软的皮张,进而将不同色泽、大小不同的皮张分类缝制成衣服,他将这一技艺传授乡里,造福庶民为人乐道。在大营一带数千年来,皮行中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流传下来,那就是凡进厂进店学习的学徒,都要在拜师仪式上先拜过祖师爷比干,然后才能拜师傅学习制皮技艺。为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干制裘文化,2013年3月,一尊高12米的裘皮鼻祖——比干像在河北省枣强县大营镇比干文化广场落户,成为天下裘都、人文枣强的又一标志性景点。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扎深文化根,画好同心圆》《传统文化的挖掘与弘扬关键在“做”》《借鉴外地经验,谈比干文化和妈祖文化的融合发展》先后作了主题发言。 

  中国湄洲妈祖祖庙顾问、中国湄洲妈祖书画院院长林德富,海南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罗家善,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会长、董子学院教授李奎良等人士发来贺词。纷纷表示,千百年来,比干精神与妈祖文化相辅相承,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衡水比干·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传承比干·妈祖文化,弘扬比干·妈祖精神有着重大意义。(高云霄  王敬帅) 


(责任编辑 :王蔚)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