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景县:积极开展“百企帮千户”行动助力精准扶贫

2020年04月26日 14: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景县积极引导全县各类大中小企业,持续开展“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着力打通企业与贫困户“手牵手”脱贫帮扶通道,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等多项举措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点对点”结对帮扶,提高帮扶覆盖面。该县结合本县实际情况,以“户企”结对形式,引导企业实现精准扶贫。全县各乡镇、县高新区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已动员554家有帮扶能力的企业与3073户本地贫困群众实现“户企”结对帮扶,覆盖率达84%,目前结对帮扶协议签订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选取了49家实力较强企业与还未脱贫的64户贫困户148人实现全覆盖帮扶。据悉,该县已有176家企业投入到“百企帮千户”帮扶行动中,累计帮扶1337户2421人,帮扶金额406万元。 

  “爱心”帮扶,提振贫困群众脱贫信心。通过前期调研,该县一方面针对贫困户起居环境普遍较差的情况,开展了“爱心助居”帮扶行动,引导企业帮助贫困群众改善基本生活环境。像河北通用微波塔有限公司、衡水中广钢结构有限公司捐资13万元,用于150户贫困户“黑脏乱”住房环境提升;瑞源橡塑制品有限公司等28家企业捐资6万元,为143户贫困户统一购买家居等行动。另一方面针对贫困劳动力务工难的情况,开展“爱心设岗”帮扶行动,引导企业降低岗位需求匹配贫困劳动力水平。像河北爱邦紧固件科技有限公司设置37个简易加工类岗位等。目前全县企业已帮助456名贫困劳动力解决就业困难。 

  “造血”式帮扶,确保脱贫不返贫。该县不断创新帮扶模式,针对贫困家庭子女教育负担较大的情况,开展了“爱心助学”帮扶行动。例如,广川镇的河北鑫源铁塔制造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联合资助了当地18名贫困大学生,其资助方式变一次性资助为长期帮扶,即每位学生每年获资助3000元-5000元,直至毕业,并承诺毕业后无条件提供就业岗位。同时,针对贫困群众劳动技能单一、薄弱等情况,还开展了“爱心培训”帮扶行动。例如,东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东劲帮扶救助中心”扶智机构;瑞源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创办“爱心驿站”等,为贫困群众提供心理辅导、就业咨询、技能培训等专业性、综合性服务,引导其树立积极劳动价值观,确保脱贫不返贫。 

  织密“帮扶网”,建立完善帮扶预警制。为避免企业帮扶流于形式,出现帮扶帮一半等“烂尾工程”或帮扶噱头大于实效的情况,该县建立起企业帮扶预警机制,采取“信息月上报、情况月排查、实效月总结、问题月反馈”的形式,实行动态监测,准确掌握户企结对帮扶情况,及时解决企业帮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结对帮扶平稳健康运行。同时,对长时间未落实帮扶措施等违反帮扶规定的“户企”组合,根据实际情况,对企业采取先督促、后警告、再调整的方式,保障贫困户享受帮扶实效。(高云霄  卢增晖  张文栋)


(责任编辑 :王蔚)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