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傅光明

2020年04月20日 14: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面前,相信党,相信政府,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沉着应对,科学防控,必定能战胜疫情,走出一片‘艳阳天’!” 南平市工商联主席、圣农集团党委书记、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傅光明在话语中透出乐观与自信。他坚信当来自四面八方的力量聚集在一起时,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便指日可待!

  从1983年创业至今,整整37年,在武夷山脉北段,傅光明干的所有事情,都围绕着白羽鸡。

  企业的发展壮大,既需要机遇也需要非常大的勇气。1992年,傅光明贷款从荷兰引进了第一条当时业内最先进的自动化肉鸡屠宰加工线,先进的设备与规范的管理,企业开始步入产业现代化之路。1994年,肯德基前往江西考察鸡肉供应商,回程时听说光泽也有一家养鸡场,于是半道前往光泽。令肯德基没有想到的,在闽北这么一个小乡村里,竟然会有如此先进的生产线,于是决定和光泽鸡业合作,建立供销关系。而这次合作,彻底改变了公司的未来。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圣农已成为一家集自主育种、孵化、种肉鸡养殖、肉鸡加工、食品深加工、产品销售、冷链物流、饲料加工、技术防疫、余料转化于一体,横跨七大产业的全封闭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集团。圣农作为中国白羽肉鸡行业产业链最完整的企业,以独树一帜的“自繁·自养·自宰·深加工”的闭环管理,构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

  在员工管理上,傅光明总结出一套独特的“人的情绪化成本”理论:一个员工如果情绪低落,就不会认真工作,一旦出差错,导致鸡舍的温度失调,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就大了。“每一批鸡从进场到出栏约42天,这一个半月里,没有特殊情况员工不能离开鸡场。这份艰苦和寂寞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的。作为管理者,就要让员工情绪永远保持在最佳状态。” 傅光明常说:“企业不是我一个人做的,要靠全社会才能做大做强,企业做好了,大家才能共享圣农成果,对社会的贡献才成为可能。”

  自企业成立起,傅光明就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和质量,圣农制定了一体化“自繁·自养·自宰·深加工”的经营模式,使企业在“食品安全、产量均衡稳定、疾病防控、作业标准化和经营规模化”等方面得到了全面保障。三十余年来,从未出现食品安全事故。成为2015年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2016年杭州G20峰会和2017年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的鸡肉供应商,彰显了圣农保证食品安全和运营规范标杆的业界地位。

  傅光明常说,农民太苦了,需要更多的大企业来带动和帮助他们。近几年来,圣农公司先后在光泽、浦城、政和、资溪等4个乡镇投资建现代化的生产加工厂,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机会。

  傅光明多年如一日热心慈善事业,他认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首先应该是一个慈善家。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慈心为人善举济世,没有回报社会的党员谈对党忠诚,是空话。

  近年来,傅光明董事长为文化教育事业、希望工程、抗灾救灾及道路、桥梁、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和地方公益福利事业累计捐赠超近18亿元,捐赠给南平市慈善总会善款达1.5亿元,大大超过“养一只鸡回报社会一毛钱”的“慈善承诺”,成为南平市向公益事业捐赠金额最多的企业。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