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夜幕下老建筑用光讲述历史

2020年04月09日 13:41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周楠 通讯员 龙钢

  家住场中路的摄影爱好者徐鹏飞,最近几天傍晚总是来到苏州河虹口段沿线,等候拍摄沿线的灯光美景。他告诉记者,这里的灯光夜景经改造提升后太美了。记者从虹口区了解到,经过一段时间改造,苏州河虹口段沿线夜景照明提升工程已完成并“闪亮”登场。

  虹口区苏州河沿岸地区历史建筑较多,这里曾是中外交流的重镇,黄浦路一度成为上海的“东交民巷”。在这里,礼查饭店、百老汇大厦、邮政大楼、河滨大楼等,都承载了许多难忘的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了更好地呈现北外滩地区苏州河沿岸的历史文化底蕴,实现城区有效更新,虹口区通过保护性夜景照明提升工程,使这些老建筑用光来述说历史。

  承担此次提升工程项目设计的华建集团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对苏州河沿岸虹口段的每一幢历史建筑进行了仔细研究,在不对建筑施加任何影响的基础上,灯光设计以表现建筑柱式、檐口等构件为主,突出建筑细节特点,传承经典,展现时代风貌。

  记者在虹口区苏州河沿岸地区看到,夜幕下的上海邮政大楼科斯林巨柱式列柱、钟塔、群雕等折衷主义风格尽显;古铜色调的上海大厦巍然屹立,沉重内敛的气质生动呈现;浦江饭店多立克式柱、穹顶塔楼、尖拱窗等新古典主义风格令人着迷……据悉,苏州河虹口段沿线夜景照明提升工程建设还注重与周围环境相协调,与黄浦江两岸,特别是外滩、北外滩的夜景整体灯光相协调。

  苏州河虹口段沿线夜景照明提升工程还对大名路沿线的绿化景观、楼宇灯光同步进行了设计提升。大名路、东大名路作为进入北外滩滨江的先导区,在沿线景观照明设计时与北外滩夜景进行了整体考虑,通过街道景观节点的灯光创意,体现水韵流光的夜景意向。夜景灯光提升时,还对沿街尚没有夜景灯光的楼宇进行了重新设计补充,对已有照明的楼宇进行了优化。据悉,此次苏州河虹口段沿线夜景照明提升工程荣获美国IDA国际设计大奖银奖。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