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武强县多举措筑牢复学复课“安全网”

2020年04月08日 16: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做好复学复课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连日来,衡水市武强县聚焦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积极做好返校师生排查、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筑牢复学复课“安全网”。

  加强领导细化责任。针对复学工作,该县成立了由教育局局长任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及各校长、园长为成员的学生复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教育局班子成员分包乡镇、中心学校成员分包学校制度,先后印发了《武强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消毒工作的通知》《武强县教育局学校复课安全工作中细化方案》等文件。同时,该县各学校迅速行动,均成立了相关工作机构,各校班子成员和防疫工作相关人员已分批到位,防疫消毒、三清四净、师生排查等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各校还按照500人以下设立1个、500人以上设立2个的标准设立168个留观室,为开学后可能出现发热人员做好准备。

  做好防控物资准备。根据复课需求,该县统筹学前教育资金和生均公用经费187.35万元用于各学校开学前和后续疫情防控工作。先后购买红外线测温门29个、额温枪600只、一次性口罩8万个、消毒液4.325吨、一次性手套10000副、水银温度表520只、防护服200套、洗手液10000瓶、消毒湿巾30箱,并分发至各学校,能够保障县内全体教职员工和建档立卡家庭学生、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四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学后1个月的使用量。此外,该县要求各学校定期对校舍进行消毒、卫生清洁工作,并预留学生应急救助备用金20万元,用于突发事件的处置。

  加强返校师生排查。该县下发通知,要求教职员工返回学校所在地,并要求各学校逐一核实师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假期是否曾前往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是否接触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高危人员等情况,在返校前3天如实填写《返校人员14天健康状况报告表》和《个人健康情况报告卡》。同时,该县要求各学校细化开学复课工作方案及工作流程,指导各学校研究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开学复课工作流程图,并督促各学校按照开学复课工作流程图及工作方案做好教职工培训及开学复课应急演练。目前师资情况已具备开学条件。

  积极开展线上教育。该县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结合县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规范线上教学内容,指导中小学学生在家通过“湖城云课堂”开展学习,并通过微信众号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引导广大师生家长不信谣言,科学防范疫情。为保障贫困学生也能正常参与网上学习,该县协调村委会、包村干部、电信公司为10名无法接受网络授课的贫困学生家庭安装宽带及无线网络设备,为高中阶段3名无法接受网络授课的贫困学生提供智能手机,保证每名学生都能顺利进行网络学习。(苏小立 于猛)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