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市税务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08日 15: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高云霄/摄

  4月8日,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就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衡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国增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丽主持发布会。

  李国增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衡水市税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税务局决策部署,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坚定信心、精准施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截至目前,国家针对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先后出台了4批共20项税费优惠政策。为了确保这些政策在衡水全面落地,衡水市税务系统积极作为、持续用力,结合实际地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预计减免税收2亿元,减免社保费7亿元。

  李国增说,在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为了进一步支持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衡水市税务系统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优化纳税服务和推进办税便利化为突破口,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简化程序加快企业开办速度。该局推行涉税事项容缺办理,对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事宜,提供的相关资料不齐全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纳税人作出书面补正承诺后,暂缓提交纸质资料,按正常程序为其办理业务。2、3月份,共为2074户新办纳税人进行了开办登记、为24户临时纳税人进行了临时税务登记。

  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拓展“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该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网络办税,实现了334个涉税缴费事项网上办理,“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由原来的125项拓展至160项,个人所得税、车辆购置税、社会保险费的申报缴纳均已实现“掌上交、网上办”。2、3月份,全市共有35.8万户次纳税人通过网络办理了纳税申报,网上申报户数占全部申报户数的99.5%。全面推行出口退(免)税网上办理,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共为799户出口企业办理退税2.19亿元,同比增长3.79%。

高新区局税务干部向邮政人员交接邮寄发票 衡水市税务局供图

  推行发票“网上申领+专业配送”。为方便纳税人疫情期间领用发票,该局与邮政部门合作,于2020年2月10日零时起,全面开展发票邮寄业务。截至目前,已为全市899户企业邮寄发票7.97万份。

枣强县局办税服务厅窗口人员在线辅导纳税人办税 衡水市税务局供图

  强化网上税费咨询辅导。一是全市办税服务场所均增加了热线咨询服务人员,确保接线通畅、解答准确、服务优质。2、3月份,共接听纳税人咨询电话2万余次。二是通过网络举办了51场纳税人涉税问题解答活动。三是通过网络课堂的形式举办了152场网络培训。同时,该局通过微信、钉钉等网络平台,为6.3万户纳税人开展了涉税业务辅导。

  精准分析增值税发票数据。衡水市税务部门着眼税收大数据分析应用,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开展分析,深度挖掘经济发展上的各种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工作建议,助力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经济社会发展上的科学决策。目前,该局已累计完成14期专题分析报告,及时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报告,并向发改委、财政、工信等职能部门报送了情况,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国增表示,下一步,衡水市税务系统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税务局的各项工作部署,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力争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徐秀丽 高云霄)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