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松溪:“烧茶桥”与桥茶文化

2020年04月08日 12: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渭田镇项溪村,有一座享誉四方的屋式古廊桥——“烧茶桥”。据记载,该桥原名溪桥,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为曲尺廊桥结构,长16米,宽4米,横跨于县道通往项溪村和省级自然保护区白马山的村道上。

  每年农历四月初一到农历十月底,不分晴雨,村民都会自觉逐户轮流自带柴薪、茶叶,主动到桥上烧水泡茶。供南来北往的路人和耕樵农人饮用,就是遇上夏收大忙,轮到烧茶的农户劳力再紧张,也要挤出一二个人来这里烧茶,且不取分文报酬。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村道的多次改建,如今的“烧茶桥”已与路分离,成了路边的一座桥形廊亭,并由木结构改建为水泥砖瓦结构。桥的功能虽然不存在了,但“烧茶桥”烧水泡茶、供人无偿饮用的传统仍在延续。

  据悉,松溪各地都有在桥、亭内烧茶供行人止渴的传统,如游墩“都石桥”、渭田“五福桥”等,特别是渭田镇项溪村,六百多年来烧茶传统从未中断,无论赶考学子,商旅游客,过往行人,经过烧茶桥,都可在这里歇歇脚,喝上一杯清凉茶。它不仅仅是一座桥,更是项溪人民乐善好施的品德和孝善文化的传承。这种乐善好施的桥茶传统习俗,被松溪县列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9年8月,以“非遗保护 情系桥茶”为主题的首届桥茶文化旅游节在项溪村开幕,项溪“烧茶桥”是松溪桥茶文化的代表,举办此次文化旅游节意义深远,旨在通过举办旅游节活动为契机,传承、发扬、利用好桥茶文化,不断丰富其内涵,积极探索特色发展模式,在推动非遗传承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同时,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吴振伟)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