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创”在泉州系列|何鹏:小语种教育大有可为

2020年04月08日 12: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泉州可为教育主营小语种教育咨询服务,构建了日语、韩语、德语、法语、西语等语种为核心的精英教师团队,形成了语言服务、日语高考、职业技能提升、国际交流等一体化服务,有着多家合作机构。

  2019年,可为教育成为了泉州小语种教育业内的“领头羊”。同年7月,它的创始人何鹏从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正式毕业。

  何鹏大三时便创办了可为教育。该项目刚创业的时候,没人看好,连何鹏也只有六成把握。但是,何鹏省吃俭用,东挪西借,凑足启动资金,毅然创业。因为,他相信小语种教育的未来,相信儒家的至理名言:“知其不可为而为之”。

 

毕业于华大经济与金融学院的何鹏

  掌握梦想知其可为而为之

  大学时期就开始捣鼓折腾各种项目的的何鹏,相信只要通过努力奋斗掌握自己的命运,可为就努力为之。

  大学时期,何鹏和同学一起合伙创办过画室;做过推荐商家美食的自媒体公众号“惠乐颂”,首篇文章阅读量就达14000+;承包过学校食堂;垄断过学生宿舍洗衣机的市场;筹办过400多人参与的四六级免费模拟考;搭建过图书漂流活动......这些经验让何鹏与现在从事的行业有了很大的接触,让从未工作过的何鹏,学会了很多知识,了解到不同行业的概况,也认识了很多朋友。

  “这些经历其实就可以算是我的工作经验,华大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自由,你的很多选择会被尊重,无论你想法如何。自己的路握在自己手上,你可以学一些未来会很有用的东西,也可以学一些很喜欢但用不上的东西。你可以撞死南墙,尽管犯错也会被宽容。”何鹏认为创业并不是一件多么宏伟的事情,创业可大可小,无论谁都可以尝试做到。

  向往公平、正义和自由的何鹏一直都有着自我掌控命运、守护梦想的强烈愿望,这源自何鹏自身的一些经历。

  小学二年级的何鹏还不知道不公平是什么,只是疑惑为什么一些同学可以一直坐前排,调皮的孩子却只能坐后面。何鹏告诉自己的老爸,自己未来的梦想就是当小学校长,如果自己是校长,就让所有同学都有机会坐第一排。

  初二暑假偶然的机会,去孤儿院的经历让何鹏树立起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有了奋斗的理由。当何鹏看到一户人家的小院子,住着十几个因跛腿、聋哑等先天缺陷被抛弃的小孩子,同情,怜悯,对命运不公的愤怒,一时间占据了何鹏的内心世界。从孤儿院回来后,何鹏希望自己将来能够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

  “我希望我有能力之后也能够开一所福利院。但也明白,这件事的背后也一定要很强的力量,才可以真正保护他们。”何鹏告诉记者,这件事一直深藏在他心里,成了自己创业坚持下去的动力。“其实我觉得教育就像盖一座城堡,如果我的能力大,就把这个城堡盖得大一些,保护更多的孩子。如果我的能力小,那就把城堡盖得小一点,我能守得几人是几人。”

  何鹏告诉记者,他经历了两次高考,复读的一年,有失去有收获,有失望有希望,何鹏从第一次的失败中走出来,重新相信自己,也愈加有了掌控自我命运的想法,他希望自己走上创业道路,而不是去就业。

  在复读结束的升学宴上,亲戚朋友们问何鹏大学的目标是什么,何鹏表示,希望当他毕业的那一天,他的同龄人都在找工作时,自己可以给别人一份工作。

  拼出天地知其不可为而为之

  父母一直希望何鹏能够好好学习,大三时候,拿到可为教育营业执照的那天,何鹏才告诉他们自己开始折腾创业了。

  由于不想向父母开口,何鹏第一次向朋友借钱;第一次自己调漆刷墙;第一次自己购买家电;第一次面试比自己年长好几岁的老师们;第一次自己拧了一个月的螺丝,整天蓬头垢面走在学生街上,路人躲得五米远。

  “鹏哥,这个地方太小了,也有点装不下这么多学生了。不准备拓大吗?”

  “在准备计划了。”

  “哎呀不好意思啊,我这边突然不能把场地租给你了。”

  “阿姨,咱们不是昨天下午都确认好合同了吗?”

  “我这有点舍不得啊。”

  “每月我加500块可以吗?”

  “不行啊,阿姨有阿姨的顾虑啊。”

  ......

  除了朋友的担心、创业伙伴的疑虑、房东的反悔,何鹏创业中碰到的问题还不止这些,所有的这些都在告诉何鹏一件事情,创业不可为,这个项目不可为。大三在校创业,何鹏因为自己的学生身份,受到了诸多的磨难。

  “一些老师来到可为教育见到了我,知道了我是在校大学生后,便寒暄几句就离开了。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打击,同时也是一次反省。”何鹏告诉记者,“创业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实有点向死而生的感觉,其实我在每个月的经营当中都会思考最坏的结果,同时也会思考能够留给团队什么,他们在这里能得到什么,离开时能够收获什么,是否能到更好的地方。”

  随着做好最坏打算的何鹏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他找到了新的办公室租赁地点,自己一个人光着膀子拧螺丝,开始了装修,可为终于有了样子。

  接着,可为教育策划了第一次日语公开课活动,到场人数20余人,报名人数1人。何鹏有些小失望,辗转反侧,思考到底为什么会这样。

 

可为教育的第一次公开分享课。

  第二天,何鹏和自己的团队伙伴开会讨论,是团队给了何鹏希望。何鹏告诉记者,可为教育里面有一支很皮,但也很踏实,很相信彼此,敢做、敢想的团队。这是支持何鹏继续下去的最大动力。

  在团队探讨后,认为小语种教育主要涵盖的日语,韩语,德语,法语,西语等语种培训,和泉州其他教育培训行业并不构成竞争冲突,相反还可以共享招生资源,何鹏一下子打开了思路,开始寻求各大培训机构的招生合作。

可为教育的教室。

  慢慢靠着整个团队的努力,可为教育不断有的优秀的新老师加入,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和服务体系,不断扩大市场,建立了更多的合作渠道,逐渐上了正轨,学生也越来越多了起来,也逐渐有了口碑与转介绍。

  与此同时,成长中的可为教育也开始遇到了同行的恶意商业打击。

  “鹏哥,有同行说我们坏话。”

  “不管竞争对手怎么恶意诽谤,不要跟学生们说同行一句坏话。我们不可以这么做。

  “鹏哥,报名的学生太多,老师快不够了,老师的面试标准要不要放低啊?”

  “不可以,老师的责任心大于经验大于学历,对于我们可为教育,有责任心会教学技巧的老师很重要,不能因为要满足学生短期的上课需求,就降低对老师的要求,这对我们的口碑是不利的。”

  何鹏告诉记者,可为教育对教学质量的要求很高、很严格,他要求老师首先要有责任心,要有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其次要有自己对教学的主见和想法,自己往往面试了很多老师,大概十个里面才能留下来一两个,这也为可为教育后续奠定泉州小语种教育行业领头羊的地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可为教育还会为学生们准备过圣诞礼物,为学生们过生日,组织过学员观影会,甚至为了奖励学生考出好成绩,老师们还学会了制作雪花酥。

拥有近400平米机构场地,200平米空中花园的可为教育田安校区。

  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何鹏,有了一个坚实的后盾团队,结交了一群可爱的学生朋友们,老学员们纷纷转介绍新学员,慢慢的,可为教育在泉州打响了自己的名气,有了自己的两家直营店面,还开展了多家合作分店,成立了语言教育中心、日语高考项目组、职业教育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形成语言服务、日语高考、职业技能提升、就业保障、国际交流的一体化服务,为社会提供语言+技能复合型人才,成为泉州小语种教育行业的领头羊。

  何鹏创业档案

  项目简介

  可为教育,主营小语种教育咨询服务,主要围绕日语,韩语,德语,法语,西语写这五大语种开展相关的教育服务,有语言教育中心、日语高考项目组、职业教育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形成语言服务、日语高考、职业技能提升、国际交流的一体化服务,为社会提供语言+技能复合型人才,目前在泉州有两家直营店面,多家合作机构,同时漳州分公司正在洽谈准备中。

  语言教育中心以大学生为主要客户;日语高考项目组以高中生为主要客户;职业教育中心以中专生、初中生为目标客户;国际交流中心以服务高端客户为主及为现有客户做后续服务。四个部门通过抓潜、续费、转介绍的方式完成招生及内部转化、裂变,产生收入。

  创业经历

  何鹏复读过一年,从复读毕业那年就开始接触创业,那个时候和朋友在做无实体的画室。何鹏大一、大二都在不断接触商业模式,了解商业行为,也在组建各种团队从事半公益半盈利的创业尝试。

  何鹏真正开始创业是在大三,创办了可为教育,创业资金都是何鹏借来的和生活中攒下来的,没有一个朋友对于项目看好,也迎来了不少冷嘲热讽,前期的阻力很大,何鹏坚持了下来。

  何鹏获得过华侨大学校内大学生创业园的办公场的支持,获得泉州市大、中专创业一等财政支持补贴30000元,福建省大、中专创业三等财政支持补贴30000元。获得学院互联网+一等奖和学校创青春比赛金奖奖励,同时获得了泉州银行的大学生创业无息贷款。

  创业感言

  创业者首先要踏实,既要仰望天空也要脚踏实地,刚刚毕业的年轻人从来不缺想法和规划的能力,但缺少的是能够把一件事踏踏实实坚持下去的能力。

  抗压能力要强,心里素质要高,因为很多时候因为环境会陷入低谷,身边免不了质疑,总是会怀疑自己做的是不是正确的。所以这个时候需要一种使命感,也要适当自信,既然做了那就要做下去,有一个较远的目标是自己的动力源泉。至于能力的话应该要看是有无工作经验,有工作经验,对行业的专业度和管理能力也要继续提升学习,无工作经验的话更要合理规避风险。

  创业者往往需要独当一面,在我所接触的创业者身上大多有很明确的使命感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并且会乐于分享,通过分享进行学习和激励员工做出更大的贡献,合作比竞争更重要。

  眼界要宽,不应该只盯着眼前的小利,要时长自省,创业者犯下的错误经常会让自己懊恼,但是这正是不断改正错误的机会。强势的人一定要有开放的心态,否则死的比谁都快。

  创业诉求

  我是一个北方人,来自于河北,在福建当地的社会资源比较少,一些信息相对来说不太对称,因为我在上学期间是没有进入到任何一家企业上班,学习他们的管理体制的,很多东西都是靠自己在创业工作不断的摸索。

  我希望能够得到一些资源和信息方面的帮助,包括商业渠道、管理经验指导等,也希望结识到更多当地的好朋友,一起在泉州这个城市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给大学生的创业建议

  大学是座象牙塔,也是一座花果山。要记得自己来大学的目的是什么,开始创业之前,一定要做足充分的准备才行,绝对不能只是一股脑的凭着满腔热情。做好大学规划,做好学习的准备,大学四年是最美好的四年,自由的定义真正被拓宽,路被握在自己的手上,可以去学一些未来会很有用的东西,也可以学一些很喜欢但是现在用不上的东西,可以撞死南墙,做了尝试,哪怕失败也会被宽容。

  我认为有三句话是我创业路上的感慨.

  第一句是:众生畏果,菩萨畏因。很多人都害怕出现坏的结果,但是我们应该倒推是什么原因导致发生了这件事。

  第二句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出发的时候都有一个目标,在创业的过程中,我们会受到多种利益的诱惑,会让我们的路不再通顺,那个时候要记得自己的初心是什么,那个也是我们在想要放弃时候支撑我们的动力源泉。

  第三句是:若要如何,全凭自己。努力吧,创业是孤独的,是不被理解的,是少数人的选择,把希望寄托于自己是最放心的,投资自己才是永远不会亏本的买卖。(阮李理)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