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圣农发展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 中餐产品销售突破1亿元同比增长300%

2020年04月07日 18: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28日,圣农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圣农发展”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5.5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0.93亿元,其中熟食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2.6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73亿元,实现连续8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29.38%。报告期内,圣农发展主要取得了五个方面的成就。

  圣农食品完成多个突破目标

  近年来,圣农发展大力发展食品深加工板块,逐步提高熟食转化占比,2019年圣农食品实现多方向的突破。

  圣农食品在稳固西餐渠道的同时积极拓展出口渠道,在突破中餐渠道的同时亦培育了自我渠道,进一步完成了全渠道的战略布局。出口渠道在全国鸡肉出口同比下滑的背景下(据海关统计,2019年鸡肉熟食对日本出口量同比2018年下降7.5%),新拓展了对韩国的出口渠道,整个出口渠道收入逆势增长32.53%;餐饮渠道收入同比增加40.64%,其中中餐渠道同比增长约300%;商超、便利店及电商渠道收入同比增长29.49%(其中便利店及电商渠道收入同比增长88.53%)。

  在产品突破方面,圣农食品借助坚实的上游产业链基础进一步提升了市场份额(全年销量占全国禽肉类调理品市场份额超过5%),同时突破了牛羊肉制品和中餐产品,其中中餐产品销售突破1亿,储备开发的中餐产品多达107个,全年销售超过5000万元的单品达到13个,其中2个单品销售超过1亿元。

  在生产突破上,内部方面,圣农发展持续推动精细化管理及4.0项目,减少了用工量,提升了生产效率,外部方面,采用管理输出的方式推动OEM机制,建立战略合作工厂,目前圣农发展已有两家稳定战略合作工厂,提升了手工密集型产品生产能力。

  种源培养历史性突破

  自2016年起,圣农发展持续专业地开展白羽肉鸡种源的研发及繁育工作,截至2019年底,已成功培育出11个品系,并筛选出性能优异的国内首个白羽肉鸡配套系——SZ901。至此,圣农发展实现祖代鸡全部自给有余,尤其是在目前新冠疫情全球持续发酵的情况下,全球多地航班停飞导致国内引种出现障碍,圣农发展自主繁育的种源将对公司完成既定生产计划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当前,白羽肉鸡新品系认定正处于国家测定中心测定和中试实验阶段,根据测定及实验情况来看,自主研发的白羽肉鸡新品种25项自主创新成果成绩卓著,所产出的种、肉鸡主要性能指标,如产蛋率、存活率、料肉比、体重等关键指标均优于国外进口品种。

  依靠公司自主培育的优良白羽肉鸡种源,将有利于打破我国白羽肉鸡种源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推动“进口依赖”向“国产自主供应”转变,改变中国未来白羽肉鸡的供需格局,实现白羽肉鸡供给侧改革的蓝图目标,杜绝以往产能大幅波动情况的再次发生,最终推动圣农发展乃至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持续规模扩张战略

  圣农发展完成了对欧圣农牧与欧圣实业的收购,实现3000万羽的少数股东权益转为100%自有,同时加大了对政和生产基地的投资建设,为公司生产规模进一步加大迈出坚实的一步。预计该项目完成后,政和的生产规模将较先前的实际产量翻番,实现年产超过7000万羽。

  圣农发展与圣农集团、福建融诚德润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多方共同设立了产业并购基金德成农牧,并完成了对甘肃中盛农牧的收购。甘肃中盛农牧于2019年内即全面恢复了生产,生产效益显著提升,并且已按既定计划展开新的产能建设。未来,圣农发展将在择机将其纳入,从而进一步实现公司的产能扩张战略。

  管理持续强化,降本增益效果显著

  近年在傅芬芳总裁的带领下,圣农发展持续深挖内部管理,公司4.0项目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成本改善及产出增效效果显著。

  报告期内,圣农发展完成了员工的三层立体式薪酬体系的构建(包括基础保障,绩效考核及经营分享三个层次),进一步完善了总监级KPI考核体系,并将其进一步下层推广至经理级。此外,圣农发展出台了限制性股票的激励机制,让员工与公司共同发展,共享企业经营成果。

  随着整体考核体系的完善,加之公司自动化程度的提升,公司成本及效率指标改善明显,为公司种鸡、肉鸡及屠宰环节带来了大量的增值效应。

  加强人才储备,奠定发展后劲

  为加强员工招收培训和人才储备工作,圣农发展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培训体系,采用训战相结合的方式,依托专业人才测评工具进行人才盘点,选拔高潜能、高绩效的中基层管理者进入关键人才培养项目,助力公司未来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正式启动职场新人的专属培养方案—圣英计划,采用1+4+1模式,结合线上、线下学习、岗位教练等方式锚定职业发展方向,培养后备力量;通过销售精英训练营、生产精英训练营等项目进行开展专业能力培训,打造公司特有白羽肉鸡养殖培训基地,提升专业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