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景县王谦寺镇:千亩油菜花绽放“生态廊道”

2020年04月07日 14: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油菜花开满地金,鹁鸪声里又春深。近日,衡水市景县王谦寺镇马贾庄村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花香扑鼻,沁人心脾,宛如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当地居民纷纷驻足赏花拍照。据悉,再过十几天,这些油菜将被粉碎还田,作为土地绿色肥料,为下季农作物生长提供养料。

  马贾庄村是王谦寺镇推广农业结构调整地下水压采项目的试点村。针对去年收完1420亩高粱后,地表裸露严重,春季容易引发火灾及扬尘的问题,该镇及时与县里农业部门取得联系,商讨解决办法。通过多处考察,发现种植油菜不仅能够解决火灾及扬尘,油菜粉碎后还能当作土地绿色肥料,减少化肥使用量,节约成本。这是由于油菜根系自身能化解土地中的无菌磷改善土壤,能够将土地中的无效磷,转化为有效磷。于是,马贾庄村便开展了“绿肥”油菜种植项目,为季节性休耕区农业发展拓开了新思路。

  据了解,在去年,马贾庄成立了全县第一家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企业+基地(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对1420亩土地统一流转,规模化种植,集约化布局,种植免施农药高粱,平均亩产1280斤,亩均收入1382.4元,增加村集体收入42600元。“下一步,我们村打算建一个占地20亩的高粱深加工基地,进一步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对高粱进行深加工,将高粱的收益实现最大化。” 马贾庄村党支部书记聂红星介绍说。

  据王谦寺镇政府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近年来,该镇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抓手,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实施农业结构调整,接下来,该镇将结合马贾庄村农业结构调整经验,继续加大种植规模和科技投入力度,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在全镇进行推广,逐步形成“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项目”的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杨兰英 卢增晖 韩庆辉)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