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精神文化“软实力”驱动脱贫攻坚“硬效益”

2020年04月07日 14: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衡水市饶阳县以“精神扶贫”“文化扶贫”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精神文化扶贫工程,走出了一条宣传思想战线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汲取榜样力量,激励脱贫斗志。该县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乡镇所站,广泛宣传扶贫政策,教育群众通过学技术、学文化来摆脱贫困,并建立了以“圣水村”为代表的农村文化礼堂,使之成为扶智扶志、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同时,该县在28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树了一批“勤劳脱贫示范户”,为贫困户树立一批可复制的样板,并组织了“张铁兵”事迹报告会,用身边扶贫典型,引导群众彻底改变等靠要思想、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凝聚起广大贫困户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的“精气神”。

  抓好文化扶贫,提高脱贫质量。该县按照“文艺搭台、政策唱戏”的思路,把理论、政策、文艺、技术等要素有机嫁接,将宣传教育融入寓教于乐中,以农村文化广场和乡村大舞台为阵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小品、小节目、知识竞答、扶贫政策问答等,帮助广大群众吃透脱贫政策。实施贫困村“送电影、送戏、送图书、送培训”四送服务工程,组织专业剧团和文化小分队深入贫困村开展文化惠民展演,自编自演的《扶贫路上的宣传兵》、《懒汉脱贫进城记》等一批文艺小品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创业热情,截至目前,共举办惠民演出200余场次,高标准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3个,农家书屋197个,配备图书、电脑、阅览桌椅等文化设施,为83个贫困村配备音响、锣鼓、演出服装,建设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

  特色文化驱动,助力脱贫攻坚。该县不断弘扬当地“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基因,引导形成广大群众对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感恩心态,避免“心安理得”;发掘和引导当地“绿色生态文化”,大力发展蔬菜日光温室,形成可持续的发展基础;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引导和培树乡村貌美、村风民风正的“美丽乡村文化”;创新就业扶贫机制,依托当地乐器、青铜、内画等特色文化产业,为贫困劳动力协调解决就业问题,并通过实施精准分类培训,引导贫困人口精准择业。同时,实施跟踪技能服务,使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掌握了就业技能,既拓宽了贫困户的就业渠道,为他们提供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又壮大了文化产业队伍。

  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为进一步改善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环境,结合全县人居环境整治活动,该县组织推广“爱心超市”助力脱贫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农村电商平台,为贫困户建立积分卡,结合村情民情,制定相应的奖励措施和规则,引导贫困户通过自觉改善生活条件、居住环境等,挣取积分、兑换商品,进一步激发群众脱离贫困、拒绝“脏乱差”生活环境的内生动力,为贫困村人居环境整治注入了“兴奋剂”。(徐秀丽 张丽娜 杨飞飞)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