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安平县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0年04月07日 14: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衡水市安平县将创建产业园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围绕生猪主导产业,着力打造生猪产业兴旺引领区、养殖技术装备集成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区、新型经营主体创业创新孵化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绿色环保生态宜居区,全力争创全国一流、绿色循环、可复制、可推广的生猪现代农业产业园。

  提高生猪产能,做强主导产业。该县调整优化生猪产业布局,科学壮大生猪养殖规模,已从传统养猪中培育出“种猪繁育、健康养殖、疫病防控、屠宰加工、粪污处理、环保能源、粮食种植、饲料加工”的全闭合式绿色循环产业链,为产业园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基础。在“一核、三区”新建生猪养殖示范场、公猪扩繁站、原种猪场和瘦肉型猪养殖基地各1个,年可新增出栏商品猪25万头,推动“两带、多点”中小养殖场新扩建、补栏,新增出栏15万头,确保2020年底生猪出栏达到70万头,超出2019年10万头。

  提高研发水平,加快技术推广。该县明确目标定位,科学规划设计,发挥院士工作站、生猪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级“裕丰京安星创天地”作用,开展良种繁育、病害防治、产品加工、节能环保、装备升级等技术研发;与荷兰皇家农业集团合资建立绿赛京安养殖科技公司,示范推广国际先进的养殖技术、装备、理念;建设实验、繁育、检测、培训四中心,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

  强化废物利用,保障持续发展。该县以工业化的思路统筹全县种养业的发展,依托生猪养殖龙头企业,以农业废弃物为原料,实施投资2980万元的污水提标改造工程、投资2.17亿元的粪污制沼二期工程、投资685万元的3700户农厕改造工程,推进8000户沼气入户工程、15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工程,实现废弃物利用、新能源输出的绿色发展。其中畜禽粪便处理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荣获农业部科技一等奖;低温制沼技术,解决了北方地区持续产生沼气的难题。

  延长产业链条,增强抵御能力。该县以生猪养殖为基础,配套建设了饲料厂、屠宰厂、污水厂、沼气厂、无害化处理厂、有机肥厂、生物质热电厂等,形成“畜、沼、粮、热、气、电、肥”循环农业体系。为进一步完善生猪产业链条,提高生猪产业附加值,实施投资1.08亿元的熟食加工项目、投资8000万元的冷链物流项目、投资1亿元的萌猪乐园项目等,发展4万亩白山药、3万亩油菜花有机种植,发展文旅产业,向上下游延伸链条,全面增强市场风险抵御能力。

  创新联带机制,培育经营主体。该县引导养殖户入股龙头企业,保本经营、盈利分红;成立养猪联合社,实现五统一管理,共享资源;引导农户以土地、劳动入股,合作社实行四统一服务,饲料公司订单价保底收购;建立7个秸秆收储点,秸秆粉碎后销售给热电厂,节约还田成本,增加秸秆收入。目前,园区内养殖合作社26家,种植合作社123家,吸纳农民就业1.7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23793元,促农增收作用显著。(王格)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