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冀州区出台12项举措 “真金白银”扶持工业企业创新发展

2020年04月03日 14: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衡水市冀州区正式下发《关于促进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12项扶持举措“真金白银”扶持工业企业创新发展。今年以来,冀州区将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作为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的重要抓手,更好地发挥政府鼓励、支持、引导工业经济发展的作用,全面激发工业经济发展活力、创新动力和综合实力。 

  在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上“出真招”。该区设立冀州区投资引导资金2000万元,扶持引导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项目,全面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设立冀州区产业发展基金5000万元,专项支持装备制造、新材料、医药健康等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冀州。同时,该区还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引导作用,以资金奖励的形式重点鼓励引导复合材料、医疗器械等行业成立冀州区行业协会,进而切实发挥行业协会对于行业发展的自律和引导作用。 

  在鼓励企业创新升级上“谋新举”。该区将实施科技创新和技改升级帮扶作为提升工业企业“发展动能”的重要抓手,出台财政扶持政策,鼓励工业企业创新发展。其中,在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上,该区财政每年单独列支专项经费1200万元,设立冀州区科技创新补助资金,重点在科技平台打造、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参与标准制定、企业专利申请等领域给予企业资金鼓励;在支持企业技改升级上,区财政每年单独列支专项经费1200万元,设立冀州区科技创新补助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开展技术革新和装备升级。同时,该区还安排不少于200万元资金设立冀州区工业设计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展工业设计,促进工业设计成果转化。 

  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上“求实效”。为全面提升工业企业的发展规模和综合实力,该区一方面对于纳税贡献突出的企业和企业法人给与资金奖励,鼓励企业合法经营、主动纳税;一方面全面支持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发展,对当年新纳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奖励支持。同时,该区还大力支持企业开展职业培训,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元,通过“送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骨干企业管理者开展培训,开拓企业家视野眼界;通过资金奖励的形式鼓励企业引入引入总部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在解决企业资金瓶颈上“下重拳”。为切实解决工业企业融资难题,该区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大力推行银行联系企业制度,并按照全区金融机构考核办法,对排名三位的金融机构分别给予2-5万元不等奖励,鼓励金融机构支持服务工业经济发展。同时,该区还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对在港沪深交易所、中小板和创业板、“新三板”以及省内股权交易所首发上市的企业分别给予10-30万元不等奖励,进而全力支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资金难题。(徐秀丽  樊加伟)


(责任编辑 :王蔚)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