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桃城区上下收官之年再发力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4月02日 14: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击鼓催征,战旗猎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衡水市桃城区委、区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一项项扶贫举措出台落地、一个个扶贫项目投产收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在桃城大地激昂吹响。 

  聚焦脱贫目标,打好收官战役。桃城区74户、151人贫困户中,已脱贫户72户、144人。针对剩余2户7人的脱贫任务,该区在光伏扶贫的基础上,医疗救助、临时救助、落实公益岗位等多项脱贫措施共同发力,确保上半年达脱贫。目前,已为2户贫困户实施企业帮扶救助3.2万、临时救助2.8万、企业捐助1.2万,并为其中一户安排了环卫监督员的公益岗位。 

  构建长效机制,筑牢防贫底线。桃城区严格落实贫困户脱贫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稳定扶贫工作队伍,严防松劲懈怠。该区建立防贫监测预警系统,各乡镇负责所有低保户和分散供养特困户在内的防贫对象信息采集与更新,医保局、教育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分局负责防贫对象支出数据的信息采集与更新,实现防贫救助工作的动态监测管理和预警。对发出预警并符合相应救助条件的人员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救助帮扶,防止返贫致贫现象。该区还加快推进村医队伍建设,全面消除村卫生室、村医“空白点”,认真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多措并举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确保贫困群众能看病、看得起病、得了大病重病基本生活有保障。 

  增进民生福祉,改善群众生活。桃城区谋划建设深东线、魏西路、赵宁线等“一纵两横”城西农村路网,方便群众出行。大力实施供水安全保障工程,加强水源保障和水质监测,启动邓庄镇农村生活用水置换项目,力争年底前全区所有农村群众喝上长江水。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推进“五清三建一改”,大力实施18个村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深入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农村纳污坑塘治理,对33个村庄实施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推动全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深入细致排查新增4类重点对象危房,加大改造力度,确保4月底前全部竣工。将符合条件的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纳入低保或集中供养范围,对农村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实行集中供养。 

  发力持续发展,巩固脱贫成果。桃城区继续实施“1+3+x”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工作机制。“1”就是光伏扶贫,加强光伏扶贫项目管理,按劳务实行差异化分配,并将收益分配列入村务公开范围,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3”就是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方面,今年该区投入81万元,用于农林统防统治公益项目,增加农民收入,增加贫困人口就业岗位,并选派科技特派员到户开展技术指导。就业扶贫方面,今年计划新开发扶贫公益岗位5到10个,对现有17个扶贫公益岗,设立镇政府、村庄、个人三方协议,每天考核工作情况,并作为补贴发放依据。金融扶贫方面,全区贷款户达到5户,贷款额度达到14.4万元,用于发展养牛、养羊。今年将继续规范贷款发放和贴息管理,严控风险点。“x”就是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扶贫助残等多项行业扶贫政策,全面落地见效。 

  迎着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桃城上下精锐全出、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守初心、担使命,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高云霄  张晓萌)


(责任编辑 :王蔚)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