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三大产业 在复苏中彰显“硬核实力”

2020年04月02日 13:44   来源:解放日报   

  2020年,上海全面实施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上海方案”,并大力培育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这次疫情中,三大产业率先“破疫复苏”,成为最早基本实现100%复工的产业。抗疫中涌现出的一些新产品、新模式不但服务全国,还开启海外征程、服务世界。

  生物医药

  迎“疫”而上

  上海是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的高地,在抗疫攻坚的关键时刻,生物医药产业迎“疫”而上,在抗疫防护用品、医疗器械、药品和疫苗的研发、生产和储备方面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产业整体技术积累、应急能力和产业化攻关研发能力得到充分彰显。

  在核酸检测试剂盒方面,共有超过70家企业研发布局新冠病毒检测系列产品,其中上海之江、上海伯杰、上海捷诺等3家企业的核酸检测试剂产品于1月26日率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占全国同类获批产品近三分之一)。截至3月15日,上海已累计发货442万人份,并出口德国、日本、韩国、沙特等22个国家。

  在获悉磷酸氯喹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治疗和研究可能有用的第二天,政府相关部门就迅速组织拥有磷酸氯喹片及硫酸羟氯喹片生产批文的上海上药中西制药有限公司,将库存的25000多盒磷酸氯喹片送达科技部,用于体外活性测试及临床试验开展,并于2月3日协调企业紧急复工生产,短短一周后就将第一批40万片磷酸氯喹生产并交付市场。

  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各级部门则全力“保驾护航”。紧盯“重点”,打通“堵点”,积极协助龙头骨干企业的核心配套供应商复工复产,打通原料供应产业链上下游。在运输流通环节,跨省市通力协作,与之江生物、联影医疗、锐珂医疗器械等重点企业持续沟通,一方面确保防疫救援物资运输环节通畅,及时交付一线;另一方面开辟返岗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技术骨干及时到岗,稳定生产。

  人工智能

  “上海方案”服务全国

  疫情发生后,1100余家AI重点企业迅速复工复产,不仅在各行各业显现成效,还服务于兄弟省市,更是走出国门。

  办公楼宇、工厂园区是复工复产的主阵地。上海将复工复产一线作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结合在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等方面产业优势,为各行业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减轻后顾之忧。巨哥电子研发的智能红外体温热像仪在上海各大货车站点、产业园区、重点商业网点、政府机构部署200多台,为大人流快速筛查提供支撑。

  针对创业孵化器、创业公司急需成本低、效率高、能快速部署的体温检测设备这一问题,微软推出疫情防控测温智能系统,在有关科技园区投入使用,并将该系统代码免费开放给开源社区,惠及更多中小型企业。微软还与数家上海创业公司合作开发了“企业复工健康信息填报”管理系统,服务于徐汇区140个园区、2万家企业,覆盖60多万员工。

  近年来,上海将无人驾驶、无人仓储等作为技术产业化重点之一,相关成果在疫情来临之际发挥了雪中送炭作用。快仓科技为湖北应急物资采购储备企业“武汉小药药”提供智能物流机器人系统。依托可承重600公斤的“朱雀”系列重载型机器人,24小时连续充电不间断工作,将口罩物流处理能力提升至每天近500万只,有效缓解了当地口罩紧缺的情况,同时显著降低工作人员感染风险和劳动强度。

  针对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氪信科技推出非或然引擎2.0+智能风控/智能营销解决方案,帮助金融机构高效防范风险,让更多有需要有能力的个体获得信贷。该方案已应用于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取得了扩充风险客户白名单、增加营销响应率的效果。

  集成电路

  “全链条”复工复产

  上海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整、技术水平最高、综合实力最强的地区。疫情爆发后,上海做好集成电路上下游产业链协调和复工复产等工作。

  目前,上海集成电路主要制造企业复工率均已超过99%,中芯国际、华虹集团、积塔半导体等企业的员工到岗率均已超过95%,各企业生产任务稳定有序开展,为上海集成电路完成十三五目标奠定良好开局。

  芯片制造平稳有序,前端的设计研发也没有停下向更高端迈进的脚步。

  对行业而言,每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是新品亮相的最重要平台。今年大会因疫情取消,但上海芯片设计企业紫光展锐,创新形式,通过互联网平台按原计划面向世界发布全新一代产品。紫光展锐方面表示,“疫情改变了产品发布的方式,但市场对5G的需求不会改变,反而可能出现报复性增长。”目前,公司研发已全面恢复,人员到岗率超过95%,正全力备战疫情后市场。

  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决不放松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日前,格科微落户临港,项目计划总投资22亿美元,建设一座12英寸月产6万片晶圆的CMOS图像传感芯片厂。该项目从洽谈对接到正式签约仅用时一个月,在疫情期间又一个百亿级的集成电路重大项目落户上海,对于提振产业投资信心,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实现全年和“十三五”发展目标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