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佛山:今年内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0年04月02日 13:44   来源:广州日报   温利、冯嘉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利、冯嘉敏

  昨日,佛山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会议公布了《佛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把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并要求佛山2020年实现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市到2024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城乡一体化系统。

  目标:2024年全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记者从《方案》中获悉,今年,实现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禅城、南海、顺德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高明、三水区建成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2022年,禅城、南海、顺德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高明、三水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024年,全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顺德区从今年起率先试点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城乡一体化制度。全市到2024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城乡一体化系统。

  《方案》制定了具体分类目录和指引,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根据《佛山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目录》,可回收物包括纸类、塑料、玻璃制品、金属等,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医疗用品等,厨余垃圾包括果皮果核、剩饭剩菜、枯枝落叶等,其他垃圾是指不可再生利用、低附加值或混杂且受污染并难以分类的其他类别垃圾。

  《方案》明确建设简便易行的分类投放体系。采取简便易行的分类投放方式,确保有害垃圾单独投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投放,努力提高可回收物的投放比例。要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依靠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联动协作,发动党员骨干、热心居民、志愿者等共同参与。每个镇(街)应配备相应的生活垃圾分类专职督导员,每个社区应配备相应的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同时要建设科学合理的分类收集体系,加大对现有生活垃圾收集点的改造力度,新建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应同步配套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装备。

  处理:配备专用收运车辆 杜绝“先分后混”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要求建设完善匹配的分类运输体系。分类后的生活垃圾必须实行分类运输,以确保全程分类为目标,建立和完善分类后各类生活垃圾转运系统。配足配齐密封性好、标志明显的专用收运车辆,杜绝“先分后混”“混装混运”。厨余垃圾采用直收直运模式,直接从收运点清运至厨余垃圾处理设施。有害垃圾采用预约回收的方式进行收运。

  《方案》要求建设能力充足的分类处理体系,厨余垃圾处理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处理方式,各区争取做到处理设施建设进程与分类进程相适应。2020年年底前,城市餐饮垃圾基本实现应收尽收。鼓励采取适当财政补贴的方式,引导集贸市场、超市、食堂、餐饮服务单位以及有条件的居住区安装厨余垃圾处理装置,就地处理厨余垃圾。

  对有害垃圾处理,2020年,各区可通过建设区域有害垃圾集中贮存中心,或者利用辖区内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危险废物收集单位的现有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对辖区内收集的有害垃圾进行规范贮存,并委托具备相关资质的单位处理;制定有害垃圾收运标准,运输单位须按标准要求将有害垃圾运至区有害垃圾集中贮存中心。

  建设规范专业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2020年,建立可回收物预约回收信息平台,由回收企业统筹安排及时回收。

  减量: 推动使用环保餐具 促进快递包装物循环使用

  《方案》指出,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立法相关工作,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法制约束能力。研究建立限制过度包装,控制旅游住宿餐饮等一次性用品使用,及对垃圾分类违法行为联合惩戒等“硬约束”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和指导,对违反垃圾分类规定的行为严格执法。

  在促进源头减量方面,《方案》要求建立和实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动绿色采购、绿色办公,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

  同时,做好产品包装物减量的监督管理工作,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加大“限塑令”执行力度,定期开展“限塑令”专项整治,引导消费者使用环保包装。加强对外卖企业的规范和监督,推动使用环保餐具,研究建立回收押金制度,创新外卖餐具回收渠道。

  加强餐饮服务行业管理,推动餐饮单位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费用品。开展“光盘行动”,在全市餐饮场所设置“光盘”公益广告。

  加强对果蔬生产、销售环节的管理,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和规范要求,积极推行净菜上市。

  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鼓励企业研发生产可循环使用、可降解和易于回收的绿色包装材料,促进快递包装物的循环使用。联合快递物流企业、快递智能存储机运营企业等,建立快递包装回收利用渠道。2020年建立快递包装回收利用渠道并逐步推广。

  倡导低碳生活、绿色消费,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推动酒店、宾馆、旅游景点景区等减少一次性用品供应。

  做好园林绿化垃圾、大件垃圾、餐饮垃圾、果蔬垃圾、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各类垃圾的分流工作,确保不再进入生活垃圾收运处理链条。严禁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垃圾、建筑垃圾等混入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