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景县王瞳镇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和文明祭祀工作

2020年04月01日 15: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清明临近,气候干燥,为扎实做好清明期间秸秆禁烧工作,倡导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衡水市景县王瞳镇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扎实开展宣传和清除火源隐患行动。

  3月25日下午,在省市县秸秆禁烧工作会议召开后,该镇连夜召开会议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把秸秆禁烧当作首要工作来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加大宣传力度,浓厚氛围。该镇充分利用村广播、宣传车、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入村入户,广泛宣传焚烧秸秆对农业生产和生活环境的危害以及文明祭扫的意义和作用,同时制作禁烧宣传条幅,及时发放到各村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努力形成全民参与、共同落实的浓厚氛围。宣传引导群众尽量采用献鲜花、植树、网上祭祀等低碳环保方式缅怀故人。目前,全镇已悬挂条幅130条,村村响每天广播三次,通过微信群推送防火宣传信息千余条,增强了群众对秸秆焚烧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责任。该镇通过镇村两级干部分片、分区域责任制,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监管到位,并与各村签订责任状。各村安排2-3名巡查员,每天对村里、村外、田间、路边进行全方位、全时段、高频率、高强度地监控检查,及时发现和制止村民焚烧垃圾、树枝、树叶、农作物桔秆等一切可燃物的行为,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加强巡逻,严阵以待。该镇每天由班子成员带队,一般干部随同,联合派出所共出动4辆巡逻车,积极开展巡查检查,严厉打击露天焚烧行为,对于核实的违法人员加大处罚力度。在重点区域实行定人定岗,严防死守,确保禁烧工作得到全方位、全天候的有效落实。

  为消除露天焚烧隐患,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全面杂草清理清运工作,尤其对林地、坟地、路边、沟边、村边等露天焚烧的易发、多发区域,出动机械、人工清理杂草共十万余平。对距离林地、厂区、工地和输电线路等生产生活设施较近的坟场开辟隔离带,防止因大风天气造成大面积火灾。(杨兰英 卢增晖 周秀丽)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