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4条地铁线超常超强运行

2020年04月01日 11:14   来源:北京日报   

  地铁19号线04标平安里站在进行土方施工。本报记者 程功摄

  本报记者 李博

  记者从北京地铁了解到,为降低列车拥挤情况,从今天起,地铁5号线、6号线、15号线和13号线将采取超常超强列车运行。这些线路将采取增加车辆投放、开行区间车、开行大站快车、压缩站停时间、突破最小行车间隔等超常超强措施,精准高效投放运力,最大程度降低高峰小时列车满载率。

  北京地铁首次公布车站时刻表

  早高峰期间,5号线天通苑站、大屯路东站和天坛东门站将有始发空车,最小间隔缩短至1分45秒。13号线霍营到西直门方向将加开4趟列车,最小间隔缩至2分钟。15号线进城方向将开行大屯路东站区间车,最小间隔缩至2分35秒,出城方向将开行大站快车。6号线东段将开行朝阳门和车公庄西的区间车,草房站始发列车将增加至20列,平时最拥挤的草房到朝阳门之间,列车最小间隔缩至2分钟。

  晚高峰期间,5号线在雍和宫站和刘家窑站、13号线在大钟寺站和上地站、15号线在大屯路东站、6号线在车公庄西站和朝阳门站均有始发空车,降低客流量较大区段的列车满载率。

  列车运行越来越复杂,乘客记不住怎么办?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方便乘客,北京地铁还首次向乘客公布了车站的列车时刻表,乘客可根据时刻表上快车、空车,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避免排队与拥挤。

  记者注意到,上周开始试点的八通线已经在各站的安全门上张贴了工作日列车时刻表。这个时刻表按照小时顺序排列,分别标出每小时中列车的到达时间。大站快车到达时间的下方,则用不同颜色的三角标记进行了标记与区分,乘客只需阅读下方的相关说明,就可以了解到每一趟列车的停站信息。

  6号线开大站快车将有“超车”场景

  此次运行图调整后,地下横穿北京城的地铁6号线将开行真正的“大站跑快车”。

  其实,早在6号线设计阶段,就曾专门考虑过“越行大站快车”,实现快慢车混跑:快车高速通行,只在主要车站停靠;慢车常规运行,每站都停。为此,常营站和通运门站就专门预留了如同高铁站里的越行区——双站台、4条轨道,两条轨道供慢车停靠,两条轨道供快车停靠和“超车”。

  早高峰期间,6号线出城方向将按照“一列快车、两列慢车”的方式运行越行大站快车,快车在青年路站到郝家府站之间一站直达,并会在常营站和通运门站超越前方慢车,而慢车则会各站停靠。相比慢车,乘客搭乘快车全程最多可省7分8秒。到了晚高峰期间,进城方向也会安排越行大站快车。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通运门站目前暂缓开通,此次大站快车开行期间,慢车虽然会在通运门站临时停靠,但停靠期间列车不开车门,不上下乘客。

  试点两线本周满载率未增加

  上周二起,北京地铁试点在八通线、昌平线采取超常超强措施。本周一,两条线的早高峰客流量与上周同期相比增涨15%左右,但列车拥挤度并没有增加。

  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天起执行超常超强列车运行图的4条线路调度难度更大,像5号线和13号线的信号相对老旧,列车追踪间隔更大,部分区间可能会出现压车的情况,乘客在车上等待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

  目前,北京地铁所辖线路中,已有9条线路跑进2分钟(1、2、5、6、9、10、13、昌平、八通)。“2分钟对于地铁对于线路来说已经到达极限。目前北京地铁每周客流增长量约在15%至20%。如果按照现行满载率不超过50%标准不变,未来地铁客流预警会更加频繁,限流来得也会更加早、更加频繁。”相关负责人说。

  链接

  北京地铁预计出现压车的区段

  5号线

  早高峰:天通苑到天通苑北,刘家窑到宋家庄,蒲黄榆到天坛东门,北苑路北到大屯路东

  晚高峰:刘家窑到宋家庄,蒲黄榆到天坛东门

  13号线

  大钟寺到西直门

  相关新闻

  19号线平安里站土建工程下半年完工

  本报讯(记者 李博)作为北京市重点工程项目,地铁19号线平安里站已全面复工,土建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

  记者在地铁19号线平安里站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佩戴口罩,开动着挖土机进行铲土施工。中铁隧道集团地铁19号线04标项目工区主任王启燕,大年初八就早早地回到了工地。他说:“春节期间留守的人员并不多,目前现场的施工工人大多是在节后采取点对点接送,通过大巴车、中巴车直接从家乡接到了工地,再经过14天的人员定点隔离,确保无任何传染性疾病后才正式上岗。”

  据介绍,地铁19号线是北京轨道交通线网中的重要骨干线路,该线路在线网中定位为大运量等级的快线,设计时速120公里,采用A型车8辆编组,平均站间距约2.3公里,线路全长22.4公里,全地下敷设,设车站10座,其中8座为换乘站。

  周一早晚高峰严重拥堵

  本报讯(记者 安然)昨天,北京又迎来一个新的拥堵的周一。早高峰期间,二环内的拥堵指数长时间保持在8.4,晚高峰时段,二环内和朝阳区范围内也一度达到严重拥堵程度。据市交管局介绍,本周内,由于本市尾号限行政策继续暂缓执行,现在早晚高峰的交通压力已经相当明显,拥堵的路段还将继续增多。

  昨晨,记者经由东二环、北苑路、北五环等路段行驶,途中发现,和往日相比,虽然不限行,但是车辆总数还是较少。7时许的东二环北路上一路畅通,北五环虽偶有数百米堵车,但多数路段还较为畅快。但进入东五环后,在一些常规的拥堵路段上,如东五环北段南向北、平房桥至远通桥北向南等处,交通拥堵已经非常严重。平房桥至远通桥之间,再次出现了车辆占用应急车道的情况,京通快速路上,穿插着进入公交车道的车辆也已经出现。

  根据市交通委发布的交通拥堵指数,早8时至9时,二环路内一直保持在8.4左右,四环至五环之间,则逐渐从6.8上升至7.6,越来越堵。而在晚间,除了二环路以内,拥堵还主要集中在三环到四环之间,特别是朝阳区范围内,不过晚7时之后,流量下降得也非常明显。

  根据交管部门预测,本周早晚高峰期间,西二环、北二环、东二环、东三环、西三环、东四环、西四环、北四环、北五环等城区环路将出现车流集中的情况,京藏高速、京开高速、建国门外大街、京通快速、阜石路、莲石路等联络线出现潮汐车流,四惠、国贸、金融街等地区车流增长明显,周一早高峰和周五晚高峰交通压力尤为突出。早高峰京通快速双会桥—四惠桥车多时,可选择广渠路、朝阳路和朝阳北路等行驶。

  随着天气转暖,户外活动人员增多。针对部分公园周边道路可能出现车流集中情况,北京交管部门特别提示,玉渊潭、香山、颐和园、百望山、凤凰岭、朝阳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西海子公园、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等为限流模式或预约进园。游玩前请提前了解是否开园、限流以及周边停车场情况,按要求预约,停车时选择合法停车地点停放,避免影响他人通行。园区周边道路车流集中、行驶缓慢时,交管部门将视通行情况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请司机予以配合。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