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我向多国提供抗疫物资援助

2020年04月01日 1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援巴医疗队为在巴华人华侨答疑解惑。本报记者 梁 桐摄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中国政府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积极伸出援手,向多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物资,体现出负责任大国应有的风范与担当,以及对全世界携手战“疫”的决心。

  巴基斯坦:中巴情 爱无疆

  近期巴基斯坦国内疫情迅速发展,形势日趋严峻。中方对此感同身受。应巴方请求,中国政府已向巴方捐赠了多批检测试剂盒、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医疗物资,并且支持巴方建设一所临时隔离医院。上周,这所隔离医院已经开工建设。中方还邀请巴方参加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并且向巴方派出了抗疫医疗专家组。

  目前中方派出的医疗专家组正在伊斯兰堡开展工作,之后还将赴巴多地,为巴方的疫情防控和治疗工作提供帮助。专家组成员共8人,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选派。专家组此次赴巴主要任务是向当地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对巴基斯坦疫情防控、患者治疗等工作提供咨询、培训和指导。专家组随行还携带了1万只N95医用口罩、1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5000套医用防护服、12台呼吸机、1万套核酸检测试剂盒等巴基斯坦抗击疫情急需的医疗物资和药品。

  3月27日,新疆援助巴基斯坦的上一批抗疫医用物资已由红其拉甫口岸通关。由于红其拉甫口岸尚处于季节性封关期,为确保该批抗疫物资顺利运抵巴基斯坦,两国政府在3天时间内商定于当日临时开放红其拉甫口岸。该批物资总重约2吨,包括防护服、试剂盒、口罩(含N95口罩)、呼吸机等。

  3月25日,搭载着首批紧急抗疫物资50万只口罩的包机抵达卡拉奇真纳国际机场,物资顺利交付巴方。这批物资由中国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马云公益基金会捐赠,此后基金会还将继续安排包机向巴运送抗疫物资,包括5万套核酸检测试剂盒、大量防护服、体温计以及呼吸机等。当天在机场迎接物资的信德省首席部长萨义德·穆拉德以及巴国家灾害管理局官员高度评价并衷心感谢中方的善举,表示中国总是在巴基斯坦最困难的时候向巴提供无私宝贵援助,此次援助必将为巴赢得抗疫阻击战胜利提供有力保障,并且进一步深化巴中友谊。

  匈牙利:总理亲自迎接

  3月24日早晨,一架满载匈牙利政府自中国采购的防疫物资包机顺利抵达布达佩斯李斯特·费伦茨国际机场。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和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等赴机场迎接。

  陪同迎接的匈牙利创新与科技部长鲍尔科维奇在机场简短致辞时表示,病毒没有国界,特别是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要感谢中国,感谢中国伙伴愿意为匈牙利和匈牙利人民提供有效、迅速的援助。中国和匈牙利为应对全球卫生重大挑战而开展的出色合作,将把两国更好地团结在一起,并将进一步提高两国间的合作水平。

  段洁龙表示,中国愿与匈牙利及时分享信息和经验,加快在医学研究和疫苗开发方面的合作。匈牙利是最早向中国捐赠防疫物资的11个国家之一,现在匈牙利面临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坚定支持匈牙利为抗击疫情所作的努力,共同努力,克服当前困难。

  据悉,这是匈牙利政府向中国采购的第一批防疫物资,约60吨,总值约500万欧元,包括各种医用口罩、防护服、额温枪、试剂盒等防疫急需品。

  此前,由中国建设银行向匈牙利政府紧急捐赠的2万只N95医用口罩于3月23日运抵匈牙利国家卫生健康服务中心。捐赠物资包装上用中匈双语写着“患难见真情”。接机的匈牙利国家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副主任豪帕奇博士当场用匈语向周围同事念了两遍。他说:“今天大雪纷飞,我们收到来自中国的抗疫医疗物资,非常感动。我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是,中国捐赠的医疗物资是第一个到达国家卫生健康服务中心的,我们在此向中国朋友表示深深的感谢。”据悉,这是首家向匈牙利政府捐赠抗疫物资的中资企业,同时还正在通过其全球网络与资源,积极协助匈牙利政府部门、当地医院等机构寻找和筹集相关医疗物资,共同抗击疫情。

  柬埔寨:移交2万套检测试剂盒

  3月28日,中国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基金会向柬埔寨卫生部移交捐赠的2万套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和柬埔寨卫生大臣曼本亨出席。

  王文天表示,中柬两国是患难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情同手足的好兄弟。为帮助柬方增强新冠病毒检测能力,中国驻柬使馆紧急协调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基金会向柬方捐赠一批检测试剂盒,相信将为柬方抗击疫情提供有力支持。

  曼本亨感谢中国使馆协调捐助试剂盒,他表示中方在柬国内疫情暴发后捐助了大量防疫物资,同时向柬派出医疗专家组,增强了柬方战胜疫情的信心。柬方铭记中方帮助,将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合作,争取早日取得抗疫斗争胜利。

  乌兹别克斯坦:首批物资抵达

  首批中国政府援乌抗疫物资日前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本批物资主要包括检测试剂盒、医用防护服、红外线温度计、医用护目镜和医用手套等。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在物资交接仪式上指出,在中方抗击疫情关键时刻,乌方向中方提供了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持。现在乌方遇到困难,中国人民也会和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坚定站在一起,相互帮助,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主席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共识,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乌兹别克斯坦卫生部卫生防疫署长、总防疫医师阿尔马托夫表示,在这一艰难时刻,中方雪中送炭,向乌方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充分体现了乌中高水平关系和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乌方深受感动并表示衷心感谢。相信在包括中方在内的国际社会大力支持下,乌方定能取得抗疫斗争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