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漳浦:早谋划、早部署,漳浦成功引进百亿项目

2020年03月31日 14: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漳州市委市政府作出“大抓工业、抓大工业”部署一周年之际,漳浦县工业建设再传捷报:3月30日上午,联盛纸业林浆纸一体化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约220亿元。

  据悉,联盛纸业年产39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用地面积约4600亩。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年产100万吨白卡纸、年产12万吨生活用纸、年产120万吨木浆生产线(配套碱回收工程)、以及动力车间、环保设施、原料堆场、仓储、码头、办公生活区等配套设施,计划投资130亿元,建设期限2年;二期建设:年产100万吨白卡纸(配套年产50万吨化机浆生产线)、年产18万吨生活用纸、年产、40万吨文化纸生产线等其他配套设施,计划投资90亿元,建设期限3年。项目建设达产后年产值约180亿元,税收10亿元以上,可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

  从疫情突发到现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漳浦是为何能够这么快解开各种束缚,成功引进百亿大项目呢?

  “事实上,漳浦一贯善于“早谋划、早部署”。早在2019年底,漳浦县委县政府就吹响了‘精准招商大抓工业’的号角。”据漳浦县政府相关领导介绍,漳浦县注重产业招商,依托古雷国家级石化基地优势,加快规划精细化工产业园,积极承接石化配套产业、中下游产业。同时注重区域招商,抓住闽西南战略协作机遇,重点对接招引泉商、厦商、台商,实行以商招商,吸引“浦商回归”。此外,还注重招商实效,捕捉大企业大项目外迁、拓展信息,对接中国物流、联盛纸业等重点在谈项目,确保全年合同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个。

  “引凤来巢”,靠的是搭建一个好“巢”。漳浦县东接厦门,南临汕头,共有人口71万,是一个地域宽广、外来人口多的县城。疫情期间,漳浦县一方面集中力量,全面做好管控工作,打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截至目前,漳浦保持着“零感染”纪录。

  早在1月20日,漳浦县干部就清醒地认识到“预则立”,重新修订《漳浦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将机构改革后各部门职责明确下来。职责明确,才不会贻误战机。此后,在实施推进中,漳浦上下联动,实现过程控制,精细管理。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以更加顽强的精神、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幸福和平安。”漳浦县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发出战“疫”动员令。

  为打好、打赢这场战“疫”,漳浦县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指挥长的漳浦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及学校组、医疗救治组、交通检疫组、宣传组、医疗物资保障组、市场供应保障组,建立工作协商、信息通报发布、督办检查三项制度。各乡镇场、各单位相应成立防控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自2月初以来,漳浦县强化组织领导、全面统筹协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该县通过建章立制,确保疫情防控有章可循。根据辖区内企业涉及面广、员工数多等特点,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对工作目标、复工条件、复工审核流程和复工后需采取的措施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做到抗疫情、促开工两项重点工作可操作、可持续、同时推进。积极引导企业党组织“因企制宜”制订复工复产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各项措施,确保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漳浦通过严控严管,推动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发动党员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入驻挂钩企业,全面开展摸排和督促指导工作。

  搭建好“平台”,紧接着就是如何“走出去”,如何更好“引进来”。为了能够将“金凤凰”招引进来,2月28日和3月6日,漳浦县委、县政府“一把手”先后带队赴厦门、台投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重点洽谈对接联盛浆纸一体化项目,该项目主要生产涂布白板纸、涂布牛卡纸、高强瓦楞纸、高档牛卡纸、纱管原纸、灰板纸、单面涂布灰底白板纸等7个品种多个级别的包装纸,产品被誉为“福建省名牌产品”。

  事实上,漳浦要做的远远不止这些。研判反馈优推进,细化过程强控制,动态执行求实效,最终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营商环境,引凤来栖,抓大工业,从而实现培育集群做强工业的良好成效,是漳浦人不断追求的目标。(张启智 洪锦城)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