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织密城乡融合消费网络

2020年03月31日 10:39   来源:经济日报   

  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需要着力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多位专家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农村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是我国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邹蕴涵表示,它的主要目标是在城乡一体化建设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的总布局下,建立完善城乡一体化消费市场,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消费差距和生活水平差距,从而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在改革发展中获得感、幸福感的差距。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着力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有3个主要着力点。一是要提升供给强度。在城市,要结合区域发展布局来打造消费中心。提升城市消费量级,包括提升供给的规模、质量和水平。在农村,要开展食品店规范化建设试点和农村供应链体系建设,适应农村消费水平和消费升级的需要。二是要降低供给成本。一方面通过创新来降低流通成本,例如通过零售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经营模式,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等,压减中间环节和经营成本。一方面通过改革降成本,例如优化城市配送车辆的通行管理,简化通行证的办理流程等。三是增强消费便利。在一二线城市发展社区商业,加强便民商圈的建设。对于三四线城市,主要是提升商业网点密度。对于农村,主要是完善物流网络设施,使工业品下乡更加顺畅。

  区域消费中心如何打造?邹蕴涵表示,有条件的城市可以吸引国外品牌开设首店,比如全球首店、亚洲首店等。鼓励已有品牌开设新业态的首店、概念店、体验店等,形成在本地区供给能力最强、品类最全、品牌最多、体验最好的商业中心。

  “要特别突出本地区的特色,从而使不同的区域消费中心能够形成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的特征,避免重复建设。”赵萍认为,各地通过特色景观、特色商业街、特色产品、特色旅游项目等来吸引周边的消费者到本地来消费。延长消费者在本地的停留时间和消费时间,提升消费意愿,这样才能够真正形成区域的消费中心。

  加强消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其中的关键点。邹蕴涵说,应将农村流通设施的建设纳入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范围,给予资金支持。加快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生产基地、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区域性商贸物流配送中心、社区菜市场、末端配送网点等建设,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渠道,加快形成功能完善、竞争有序的农村现代流通市场。

  赵萍认为,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最大的难点是调动企业积极性。很多领域的投资成本比较高,投资回收期比较长,不容易在短期内实现盈利,这就会影响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因此,政府应该积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对接提供有力支持。(记者 冯其予)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