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枣强县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

2020年03月30日 1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来,衡水市枣强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都要硬,两仗都要胜,聚焦重点问题,突出精准发力,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脱贫攻坚实现有力有序推进。

  坚持内帮外扶,重点聚焦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问题。该县研究制定了2020年贫困人口公益性岗位开发计划,鼓励乡镇开辟生态保护、环境卫生、村庄道路维护、集体自然资源管护、治安巡逻、扶贫养老护理、留守儿童看护、扶贫知识宣传等八类临时性岗位,以及防疫消毒、卡点值守、巡查执勤、防疫宣传等临时公益岗位,根据贫困人口个人意愿,参与临时性岗位的每月给予300元的岗位补贴,增加疫情期间的临时性收入,已有87人就业。引导复工复产企业积极提供就业岗位或开发适宜岗位,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对村级光伏收益、资产收益二次分配用于贫困户比例由原来的60%提高到80%,充实公益性资金,开发临时特岗437个,保障有劳动力贫困户的工资收入。

  坚持综合施策,重点聚焦剩余贫困人口上半年脱贫问题。该县对90户183人未脱贫人口,加大兜底保障力度,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实现了兜底全覆盖;强化领导干部包联,全部由县级干部、科级干部分包,逐户逐人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建立月收入分析制度,依托省扶贫系统平台,对贫困人口的月收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收入明显低于平均水平的乡镇预警,及时调整帮扶措施;发挥孝心扶贫作用,对60岁以上贫困老人,设立孝心养老公益金,由子女按季度缴纳“孝心款”,村级配套10%补助金,按月发放给贫困老人,全县已有1358名老人纳入孝心扶贫,一季度资金已经完成筹集,按月发放,其中未脱贫户中有11人,已发放孝心公益金10200元。

  坚持两手齐抓,重点聚焦贫困户持续增收问题。该县一手抓结构调整,继续推进扶贫林、小杂粮、小菜园项目,扶贫林每亩补贴1350元,小杂粮每亩补贴500元,小菜园每平方米补贴10元;积极谋划了高油酸花生种植项目,已谋划预种植4837亩,带动贫困户36户;今年预计达到3万亩,可进一步提升带贫能力。加强对扶贫林、小杂粮等扶贫产业指导和管理,健全完善商业保险机制,为贫困户入了农业灾害保险,防止产业发展风险。积极发展金银花、玫瑰花等种植,开辟新的扶贫产业。一手抓企业带贫,高度关注带贫企业,全县9家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和2家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确保资产收益分配不受影响、按时发放。举办“春风行动”网络招聘,有20多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

  坚持多方帮扶,重点聚焦贫困村抗“疫”、扶贫双推进问题。枣强县动员驻村工作队帮助贫困群众解决难题。县纪委驻马屯镇东紫结村工作队,了解到村民杨会来因年事高、体力弱,秋收的2.8亩黄豆无法销售,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对黄豆进行分装、包装,并命名“老家黄豆”,以每斤比市场价高出0.8元的价格售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预计投入扶贫资金3500万元,用于贫困村道路、照明、防渗以及小型扬水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百企联千户帮百村”行动,印发了《致全县广大扶贫企业的倡议书》,号召企业通过多种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百荣牧业、吉祥现代农业等13家企业捐款捐物10多万元,华润公司、贵和公司为贫困村无偿提供无人机、消防车用于消毒作业。

  坚持政策创新,重点聚焦减轻疫情影响的政策保障问题。该县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和两手抓、两不误,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十六条措施》和《抗疫情、促增收、防返贫致贫的十三条措施》;研究制定加大社会救助相关措施,及时将生活困难家庭和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疫情期间,纳入低保保障范围18人;充分发挥150万元防贫保险基金作用,对生活困难的及时给予救助,27名防贫对象预计发放基金41万元;加强爱心超市管理,在已建成83家超市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管理办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上半年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强化领导指挥调度,县扶贫脱贫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对今年工作特别是对疫情期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贾献义)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