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政和:践行“两山”理论,发展“白茶生态银行”

2020年03月23日 13: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生态银行”并非真的银行,而是福建省南平市在落实“两山”理论过程中的绿色发展创新实践。“生态银行”通过将分散的自然资源摸底、确权、评估、储备、提升、交易,搭建了“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运营机制,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巨大效益。 

  自2018年以来,南平市十个县市区相聚开展了“生态银行”的具体探索。继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武夷山市“文化生态银行”、延平区“古厝生态银行”、建阳区“建盏生态银行”等之后,政和县结合白茶产业优势,着力发展“白茶生态银行”。 

  政和县产茶历史悠久,因白茶而被御赐县名;茶园面积11万亩,年产量1.5万吨,但茶产业发展始终存在三大困境:第一是茶园分散,难以集中进行土壤、品种、基础设施的有效提升;第二是茶农分散,难以有效形成绿色防控监管;第三是茶企分散,难以组成合力做大做强。 

  “白茶生态银行”正好可以解决上述问题。政和县通过搭建白茶产业发展责任有限公司这一运营平台,将白茶进行集中经营管理。首先,对全县茶山进行摸底,形成白茶产业资源“一张图”。其次,通过购买、租赁、入股等形式,有序开展茶山收储。再次,对收储的茶山进行高标准茶园体系建设,并建立安全溯源体系。最后,引入社会资本,推动全产业链升级,打造政和白茶知名品牌。 

  政和“白茶生态银行”在实现茶产业绿色发展的同时,实现了三大创举。第一是对鼓励村集体参与茶山流转,对其每年额外奖励50元/亩作为村集体收入,帮助壮大村财收入。第二是加大金融运作,通过创新“茶山贷”“仓单质押政和白茶贷”等金融产品,有效降低融资成本。第三是结合政和白茶发展优势,同时开发农田、林地、古厝等资源,实行全县生态资源一盘棋运作。 

  “生态银行”,让政和白茶在2020年的春天再次绽放生机。(裴俊巍)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