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市率先在全省建立起可自动预警的防贫监测预警系统

2020年03月20日 16: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防止非稳定脱贫户和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返贫致贫,成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为切实做好防贫工作,衡水市扶贫办积极探索创新,成功将“区块链”技术用于防贫工作,率先在全省建立起可自动预警的防贫监测预警系统。系统2月底正式上线运行,对防贫对象进行实时监测、预警后给予及时救助,基本实现“数据共享、监测预警,分级管理、协同救助,主动发现、精准防贫”的目的,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类科学规范。针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重点群体,将监测对象划分为非持续稳定脱贫户、未脱贫户、非建档立卡的分散供养的特困户、低保户和非贫困低收入户五类。前四类监测对象(非持续稳定脱贫户、未脱贫户和非建档立卡的分散供养的特困户、低保户)因病、因学、因灾等刚性支出超过5000元触发预警;非贫困低收入户因病、因学、因灾等刚性支出支出超过15000元触发预警。预警线由市级账号在系统中设置,并可根据社会经济形势及政策变动对预警线进行调整。

  信息自动预警。预警信息日发现、日预警,精确到户到人,实时精准推送。系统可自动触发预警,由县乡两级账号录入系统的监测对象防贫台账数据库,与县级医保、交警、教育、应急等部门导入的医保、教育、应急支出台账及交警事故台账进行比对,监测对象因病就医、发生事故、因学、因灾出现家庭大额支出金额超过设定的预警线时,系统自动生成预警台账并进行提示。

  数据互联互通。系统采用B/S架构,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防贫工作,把各县市区防贫信息和监测信息的上报、管理及部门支出记录统一纳入的到系统平台,打破部门间的数据壁垒。为市、县、乡、村、相关部门预留端口,并根据账户职责设置不同权限,既实现即时共享又保证了数据安全。

  统计直观高效。系统中提供多重条件检索功能,数据统计分析展示页面,可以多种形式(饼状图、柱状图)进行展示。同时,系统将防贫台账、预警台账与支出信息进行关联,大大缩短了相关信息查询统计功能,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精准度。为全面把握防贫工作,制定政策文件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支撑。

  目前,衡水市共监测非持续稳定脱贫户、非建档立卡低保户、非建档立卡低收入边缘户、分散供养特困户和剩余贫困户五类人员30015户49031人,产生预警165件,预警事件正在审核中。(贡芸静 郭建哲)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