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景县:产业就业“双管齐下” 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20日 16: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段时间以来,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衡水市景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克服困难、集中精力,着力做好“产业+就业”这篇文章,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贫困户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实现可持续增收,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做好摸底排查,疫情期间保就业。疫情期间,该县针对贫困户就业问题进行了摸底排查,发现共有505名贫困群众由于家庭、身体等原因无法外出务工,针对这些难就业贫困人员采取了四项保就业措施:一是增设环卫保洁、防疫消杀、排查巡查、卡点值守四类扶贫特岗264个。二是鼓励贫困户就近择业,对疫情期间主动择业者给予每人每月300元稳岗补贴。三是抓住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时机,鼓励企业优先招用贫困劳动力,开展短期结对帮扶。四是实行“不在岗”务工,鼓励扶贫相关企业根据用工规模和贫困户实际情况,实行错峰上班或居家加工等方式。目前,该县扶贫专岗共就业2666人,其他务工就业230人,贫困人员全部精准安排就业。

  开通绿色通道,集中精力促复产。该县2020年计划新建产业扶贫项目2个,对开始运行的产业扶贫项目采取专人专干专班负责制,在做好疫情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实行特事特办,开辟车辆、物流、人员等“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受疫情影响较多且具备较大发展潜力的扶贫产业给予倾斜扶持,联合银行业对新发放贷款、续贷和相关要求加快审批进度,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全力保障扶贫产业相关企业正式复工复产。目前,该县7家扶贫产业相关企业已全部复产复工。

  注重政策引导,上下齐心抓落实。该县大力发展特色种养类产业扶贫,在原有六项补助政策基础上,今年制定出台两项新政策,鼓励贫困户购买仔畜幼禽,种植木本经济树种,给予资金补贴。一方面,科学组织各级帮扶责任人、乡村干部分批培训,培养一批特色产业带头人,织紧织密扶贫网;另一方面,采取发放政策明白纸、微信电话沟通、重点户走访等方式精准宣传,结合户情定制产业规划;再一方面,逐村逐户上门服务,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指导,确保了政策、宣传、服务“三到位”。通过前期发动,目前已有1500户计划发展种植类项目共计5450亩,有550户计划发展养殖类项目共计30000头只。

  实时动态监测,定期复查防返贫。依托市防贫监测系统,该县实行动态监测,不断加大对全县“两非人员”防贫监测力度,并针对未脱贫人口和有返贫风险的贫困户建好“五本台账”,实行挂图作战。还积极组织开展脱贫“回头看”,深入调查核实,持续更新贫困信息。同时,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临时救助、防贫保险等防贫举措,定期复查,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已脱贫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卢增晖 张文栋)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