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冀州区周村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魅力小镇”

2020年03月20日 16: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走进衡水市冀州区周村镇的广大乡村,一座座院落错落有致,一条条街道宽敞整洁,一个个亭廊优雅精致,在明媚春光的映衬下,俨然一副美美与共、秀美靓丽的美丽乡村画卷。“路宽了、景美了,心顺了”,成为当地百姓最真切的感受,曾经绘就的一张张美丽乡村建设蓝图正相继变为现实……

  衡水市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冀州区周村镇以“让百姓过上美好生活”为初心,以提升百姓幸福感和乡村宜居为动力,积极“借力”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精心设计主题风格,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全面打造“出门见花开,移步能赏景,离家忆乡愁”的魅力小镇。

  先拆后建,夯实“魅力小镇”根基。该镇以镇区违建问题为突破口,成立拆违专项工作组,对106国道沿线34户存在问题商户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并安排专人对违建拆除工作进行督导,确保限期整改到位。目前,已累计拆除违建1100余平米,清除杂物、砂石料480立方米,彻底解决了镇区私搭乱建、乱堆乱放问题。同时,该镇以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开展“净村攻坚”行动,对45个行政村的残垣断壁、坑塘、改厕、美丽庭院进行了全面摸排,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了“班子成员包片、全体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区”的网格化工作模式,以垃圾清理、坑塘整治、残垣断壁拆除等为重点,集全镇之力开展大清理、大整治活动,为“魅力小镇”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绿化美化,提升“魅力小镇”品质。该镇按照“逐段设计、因势利导、分步实施”的原则,科学规划、全面推进,促进106国道镇区段全方位提升。截至目前,在106国道东西两侧硬化道路20000余平米、铺设面包砖6000余平米、翻修排水管道800余米、修建花池1000余平米、绿化2000平米、镇区立面改造3000余平米、牌匾整治400余米、安装路灯52盏、种植榆叶梅、皇家美人、樱花、卫矛等观赏树木300余棵、修建卫生公厕1座。同时,该镇还将在镇区北侧修建污水处理厂一座、新建公厕一所,并对辣椒市场入市口处的空地绿化美化提升完善,从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品质生活。

  增添古韵,打造“魅力小镇”亮点。为全面确保真正将“魅力小镇”打造成一张靓丽品牌,该镇秉承“以匠心打造特色,突出文化韵味”的原则,充分考虑周边居民休闲活动需要,投资15万元在街头修建休闲凉亭一座、长廊一条,亭廊古色古香,四周被各种观赏树木环绕,春天花开烂漫可赏景,夏天绿树成荫宜纳凉,既为百姓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同时也拉近了居民邻里关系,真正成为百姓身边带不走的“民心工程”,有力彰显了“大美周村”的独特魅力。(樊加伟 田业)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