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钙铁锌 儿童几大营养元素缺乏的典型表现

2020年03月19日 12: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儿童生长发育快,营养元素缺乏的影响相对较大,但是过分补充也有相应的危害。因此,准确判断儿童是否缺乏元素,首先要看有无典型表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钙铁锌等重要营养元素缺乏的表现非常明显。

  当孩子出现下面一些症状时,就应考虑是否缺钙:不易入睡、不易进入深睡状态,入睡后爱啼哭、易惊醒,入睡后多汗;阵发性腹痛、腹泻,抽筋,胸骨疼痛;指甲灰白或有白痕;白天烦躁、坐立不安;智力发育迟、说话晚;学步晚,13个月后才开始学步;出牙晚,10个月后才出牙,牙齿排列稀疏、不整齐、不紧密,牙齿呈黑尖形或锯齿形;头发稀疏;健康状况不好,容易感冒等。

  缺铁可在气色上表现出来。一般在贫血检查血常规出现异常之前,宝宝常有烦躁不安、精神不振、活动减少、皮肤苍白、指甲变形(反甲)等表现;父母可观察下宝宝的面色是否苍黄或苍白,口唇新膜及眼睑黏膜色淡。患有缺铁性贫血的宝宝都会有食欲减退、面色苍白,常有恶心、呕吐的现象,并有肝脾大等消化系统和造血系统的改变,还可引起脑组织缺氧,继而出现神经系统的变化。贫血最终会影响到宝宝智力的发育。

  宝宝缺锌症状可为发育缓慢。即宝宝的身高比同龄的孩子矮3-6厘米,体重轻2-3公斤。免疫力变差。当宝宝出现反复发烧感冒的症状,或反复发生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感染,并伴有虚汗、盗汗时。此外缺锌儿童还容易出现指甲白斑、倒刺、地图舌。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