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网诏安县供电公司:电靓“山河” 帮扶脱贫见担当

2020年03月18日 12: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践行扶贫责任,国网诏安县供电公司的领导班子多次走进山河村,与该村村委开展座谈,共同探索发展光伏发光等新型能源的新思路,推进帮扶工作,巩固提高扶贫成效。

  

  国网诏安县供电公司与山河村村委开展座谈,共同探讨脱贫致富新思路。国网诏安县供电公司供图 

  据介绍,诏安县西潭乡山河村,全村现有750多户,共3200余人。农业为主要经济来源,以大棚蔬菜种植及荔枝、龙眼等果树为主,第二三产业较少,村财收入低微,农村网架基础建设薄弱,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04人。  

  在2012年山河村被福建省人民政府认定为第四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2014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传统古村落。为配套完善历史文化名村建设,诏安公司党委按照市公司的安排部署,在2017年就开展了与山河村结对帮扶全力推进攻坚脱贫工作。  

  近年来,国网诏安县供电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目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围绕行业特色和优势资源,大力开展电力扶贫攻坚工作。先后对山河村投入资金316万元,实施山河村农贸市场的电网改造项目:对该村部分老旧线路及表箱进行更换,并迁移改造影响交通安全的电杆。同时,实施山河村3台变压器增容共1200千伏安,基本实现全村电网绝缘化,降低山河村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2.8小时。  

  “现在用电好多啦,村边的变压器再也没烧过,农家乐、烤番薯、大棚蔬菜等农村经济农场也多起来了!”谈起农网改造后带来的变化,山河村大盆蔬菜农户沈斌十分高兴。

  

  党员服务队深入农户服务蔬菜基地用电。国网诏安县供电公司供图 

  据国网诏安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张传永介绍,去年,在国网诏安县供电公司的帮扶指导下,山河村投建标准化设施蔬菜大棚40亩,以每亩1750元租给合作社经营,促进村财政年增收7万元,有效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0万元。 

  疫情期间,该公司还组织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分头上门走访慰问贫困户,送上扶贫物资。向他们宣讲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同时了解其家庭状况,填写扶贫反馈手册,累计开展用电爱心延伸服务活动36次。 

  此外,该公司还通过供电所营业厅,设置山河村特色经济产品,为贫困村农产品进行推广,积极促进特色农产品的消费。同时,该公司还根据县民政局每户每月15度的电费补贴政策,开展电费补贴发放活动。对经过摸底排查确定的山河村低保户和特困户进行电费补助,减轻贫困户的经济负担,架起企业与贫困群众的“连心桥”。(张启智 陈丽明)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