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冀州区周村镇掀起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热潮

2020年03月12日 14: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积极响应冀州区“弘扬雷锋精神、共创文明城区”倡议,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和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攻坚战,连日来,衡水市冀州区周村镇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净村攻坚行动和乡村绿化行动,全镇上下干部群众踊跃加入,志愿学雷锋、携手战疫情,全面掀起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热潮。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3月5日“学习雷锋纪念日”活动当天,全镇镇村两级干部带领广大志愿者全方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努力打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生活环境,切实提升村庄整洁度。其中,在镇政府机关开展了“三清四净”环境卫生大扫除, 严格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全面提升机关单位环境水平;在辣椒市场,志愿者们开展了“搬家式”大扫除,认真打扫镇区广场、休闲廊庭等,彻底消除死角死面。经过一上午的集中清扫,卫生环境大有改善,镇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开展净村攻坚行动。为确保乡村人居环境的显著提升和持续改善,该镇以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开展“净村攻坚”行动,对45个行政村的残垣断壁、坑塘、改厕、美丽庭院进行了全面摸排,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了“班子成员包片、全体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区”的网格化工作模式,以垃圾清理、坑塘整治、残垣断壁拆除等为重点,集全镇之力开展大清理、大整治活动,全体包村干部不间断下村督导,并通过照片、视频向镇微信群实时分享工作开展情况,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强化工作实效,保实现乡村环境卫生的“常态化”管理。

  开展乡村绿化行动。该镇紧紧抓住当前春季造林的有利时机,通过开展乡村绿化行动,精心扮靓村庄“高颜值”。在造林绿化树种选择上,该镇积极淘汰传统杨树、槐树等普通树种,主动顺应市场需求,大力发展优质、高效树木,多方筹措资金60余万元引进绿泽家庭农场彩色苗木基地的樱花、海棠、法桐等景观林11000多棵,并在全镇36个村的主要街道、广场周边、进出村口、残垣断壁拆除处全面推广种植。同时,该镇还大力实施106国道绿化美化工程,在国道沿线垒建花池1000余平米,种植垂柳、榆叶梅、海棠等景观树种500余棵,全面绘就乡村绿化“美丽画卷”。(樊加伟 田业)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