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宅家战“疫” 不负时光

2020年02月28日 13: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其实,每个人都是‘战士’,你‘宅’在家里,不是被隔离,而是参加一场伟大的战斗!”安溪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安溪县卫健局局长魏中南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到。

  教师“离校不离教”

  “同学们,明天的学习安排是:预习《北京的春节》,诵读并书写《古诗词三百首》六年级中的《关雎》和《蒹葭》,拓展阅读课外书籍《水浒传》,每天至少阅读20页,每天摘录10个优美词语和3句句子。”

  安溪县实验小学黄一田老师在班级微信群布置完第二天的学习任务后,还忙着整理学校外地户籍学生的资料,尤其是针对湖北籍学生,一个个电话打过去,了解情况,做好登记,忙完已是晚上十点多。

  安溪县实验小学副校长龚艺超告诉记者,黄一田老师是一位很负责任的老师,他为了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自主开发学习情况反馈登记表,供学校各班主任使用,并且还组织了战“疫”征文和战“疫”手抄报选登活动,并通过班刊《掬香园?战“疫”特刊》、学校公众号,及时颂扬奋战在疫情一线的逆行英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今年的寒假比往年都来得特殊,因为疫情严重导致学校推迟开学。据了解,安溪县实验小学在延学期间开展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工作,针对小学高年级学生,在复习巩固基础上,采取课外阅读、新课导学、重点知识串讲辅导等方式提高教学效果,针对小学低年级学生,不开展线上新学期课程教学,而是通过推送学习资源和活动方案等方式,指导家长安排好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

  面对记者的采访,安溪县实验小学校长李万春说到,“疫情当前,我们学校并未退却,而是根据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积极制定适合我校实际的‘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实施方案,内容选择方面,我们以学科教研组为单元,对语文、数学这种知识性比较强的学科,选择学生易学易会,老师易于检查反馈的内容,充分保证学习效果,而对于音乐、美术等课程,以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以兴趣点燃学生求知的火花,除此之外,我们还跟家长和学生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卫生注意事项,保证规律作息,选择适合自己的家庭运动项目。”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千千万万的师生,正自觉“宅”在家里坚守战斗。安溪县教育局局长高志强深情地说到,疫情面前,保障师生安全是第一位,“宅”本身就是参战,在病毒肆虐时,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全县的广大师生们在家里学习、锻炼、做家务等,他们正与为了守护我们的安全而临危逆行的医护人员一样,为这场战“疫”做贡献,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要坚定信心、保持斗志,坚决阻止病毒进校园,守护好校园这片净土,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贡献。

  学生“停课不停学”

  “妈妈,我又看完了一本书,你再给我买几本吧。”

  陈梓涵是安溪县第十八小学的一名毕业生。对于她来说,在家“宅学习”的每一分钟,都十分宝贵。

  因为疫情,返校时间一推再推。返校的路被挡住了,但学习的“桥”早就已经搭好。

  “我们是‘停课不停学’,学校为了保证我们的学习不受影响,帮我们开通了在线学习。”陈梓涵对记者说:“每一天的时间里,网课与自习各半,还要完成一定数量的作业。除了学校安排的学习,我自己还会花一定的时间学书法、学绘画,其实节奏还是挺紧张的。”

  除了学习,陈梓涵还积极参与“抗疫”,据了解,她的外公是一名卫生所的医生,陈梓涵利用课余时间帮忙分药,还跟病人宣传要戴口罩、勤洗手。

  出生于2008年的陈梓涵,那年中国发生了汶川地震,今年是她的第一个本命年,又碰上了“新冠肺炎”。“这次的疫情让我有了更多的思考,我要多学习、长本领,长大后为社会做贡献。”面对记者的采访,陈梓涵说到。

  面对疫情,有的学生选择在家做家务,为父母在外工作忙碌提供坚强的后援,安溪凤城中学初一年学生李铭浩每天在家研究各种美食,这让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父母倍感欣慰,他父亲笑称他是家庭的“后勤保障工作组组长”。

  “居家办公”比正常上班更忙

  “关上电脑,深呼吸,天明继续!”这是新浪泉州站总经理林丽敏于2020年2月15日0点22分发的一条朋友圈,对于她来说,“居家办公”比正常上班更忙事情更多。

  “疫情虽然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方便,但目前并没有对我的工作带来太大影响。”在安溪居家办公期间,作为新浪泉州站总经理,林丽敏的团队已经完成了一千篇以上报道,“去面对,去坚持,去奋斗!特殊时刻媒体应有的坚持与担当。”她常常这样自我鼓励。

  除了常规的疫情防控报道,林丽敏还组织策划了三场大型的网络公益活动。邀约泉州本土音乐人谱写公益歌曲《齐心赢明天》,并制作成MV;联动泉州地区景区公园等文旅单位,制作“美景尚在,等你归来”系列公益海报,共制作海报近百张;收集整理各行各业为了复工复产的准备和努力,制作“2020一定赢”系列加油助威海报。

  虽然是在家办公,但是制度管理丝毫不“含糊”。林丽敏说,我们要求全体员工“每天三做到”,每天提报身体状况表,每天“钉钉”打卡签到,每天微信提交日报表。

  每天饭后,她都会花半小时时间打羽毛球。林丽敏笑着说 “生命在于运动,多运动才能增强免疫力,跟‘疫魔’斗争到底。”

  “宅在家中除了忙于工作,我还不忘给自己的灵魂充电。”在家办公的同时,林丽敏读完了5本书。她笑言:“在家‘宅’战斗,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张锦川)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