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邵武:企业有了疫情防控“指导员”

2020年02月28日 13: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车间里上班的员工,口罩要做好及时更换!”

  “食堂餐桌除了要有隔板,还要注意做好错峰就餐!”

  ……

  几名机关干部,在企业厂区的各个区域,边走边看,仔细询问,耐心了解,不时向企业负责人提出意见和建议。

  这是2月24日,邵武市城市管理局的机关党员干部,在华龙饲料公司指导企业复工复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一个镜头。

  邵武是闽北工业重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67家。当地党委政府坚定扛起责任,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1日开始,邵武市“战疫情、抓复工、促发展”活动,在全市范围正式启动,旨在统筹推进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动项目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当地突出党建引领,深化开展“机关进企业、服务促发展”活动,进一步推动机关干部力量下沉联企帮扶的具体举措。

  当地确定了55家市直单位参与其中,每个单位负责挂钩服务2至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在建重点项目,通过组建帮扶分队、选派帮扶干部的形式,每个单位都明确具体的责任领导和联络员,“点对点”精准服务企业和项目。

  该活动要求,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项目企业疫情防控难、用工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扩展难等问题,坚持因地因时因业因企制宜原则,采取“一企一策”、“一项一策”、“一事一策”等方式,积极帮助项目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问题。

  帮扶干部的工作内容,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当好企业疫情防控的“指导员”。他们要手把手指导企业和项目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深落细《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导则》《工业企业员工健康防护手册》等要求,从严把好企业工作场所、用餐住宿、交通出行等每个环节的防控“关口”,帮助制定疫情保障预案,细化复工保障方案,落实复工条件,确保项目企业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尽快有序复工复产。与此同时,还要宣传解释好各级应对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

  为了让帮扶干部成为合格的疫情防控“指导员”,做到服务更加精准、更具实效,该市专门召开全市性的动员培训会议,邀请了工信和商务、疾控中心等部门领导,对帮扶干部进行专题辅导,讲解复工复产注意事项和疫情防控知识,并专门编印了《邵武市重点项目与工业企业疫情防控与有序复工文件资料摘编》,发放给每家帮扶单位。

  邵武市美菰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燕斌介绍说,虽然我们十分重视企业的疫情防控,但是有机关干部专门挂钩帮扶,我们对疫情防控的站位更高,意识更强,措施更精准了。

  据悉,在开展该活动的同时,邵武市还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深化当地推行多年的“领导挂点帮扶重点亿元企业”和“百名局长帮扶百家企业”工作机制。(何兴明)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