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德化基层民警江万里:家事国事难两全 疫情来临冲在前

2020年02月28日 13: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爸,我已经跟堂哥说好了,明天他带你去治疗,你们一定要戴好口罩,午饭在家里准备好用保温盒带过去,到时候在车上吃,中午也在车上休息,尽量减少跟人接触……”设卡巡逻后回到所里已经晚上10点多了,江万里跟父亲通完电话后并没有直接回宿舍,而是走进一楼办公室,继续忙碌。

  34岁的江万里是德化县公安局美湖派出所一名民警,原来他的父亲去年查出肺癌骨转移,做完手术后,现在在化疗,每个月都要到外地医院治疗用药。妻子白天要上班,两个年幼的孩子,一个3岁半,一个7个多月,全靠母亲帮忙照顾。

  “最近一次亲自带他去治疗是两个月前了,上个月也是单位有事委托亲戚,在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对家人多少有些愧疚。”江万里坦言,两个孩子和他都“不亲”。因为警察职业的特殊,一直以来,基层民警都不能像别的儿女、父母一样,陪伴在家人身边,去尽自己的责任,但他们却用另一种方式去履职尽责,既辛酸又坚定。“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我们就要去完成自已的使命,尽力的实现自已的价值。”

  作为一线民警,在这种特殊时候,江万里不仅要承担疫情防控工作,同样要处理各种各样的“花式出警”。“有打架的,有邻里矛盾的,有烧稻草引起火灾的。”他的新年始终奔波在路上。虽然截至目前德化县仍是无疫之区,但是最近正值企业复工潮,复工复产带来的人员流动对疫情防控来说又是一个大挑战。江万里所在辖区企业众多,情况复杂,警力有限,在这关键时刻,江万里和他的同事还是不敢、不能有所松懈。

  “不能让前期的努力白费”。这是江万里和他同事们的共识。因此,他们还是24小时在所里备勤。除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设卡、人员排查外,着手积极响应县里支持企业复工稳岗的通知,走访了辖区每个企业,详细了解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情况,提醒要在疫情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自我防护工作;加强外来人员流动管理,落实登记测温制度,最大程度为企业复工创造便利条件,帮助复工企业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

  不知不觉夜深了,农村的冬夜总是比县城更冷清,江万里关掉办公室那盏和路灯遥相辉映的灯,拖着略微疲惫的身体回到单位宿舍,望着宿舍桌上那箱春节前家人让他带到单位的点心,他的心里满是感激。江万里坦言,家人对自己公安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是他能够义无反顾奋战在前线的动力。

  他是一名普通公安民警,但同时也是广大政法干警的缩影,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坚守抗击疫情的一线……(林腾龙)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