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惊蛰节气养生要点提前知

2020年02月27日 12: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惊蛰,古称“启蛰”,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同时却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养生要点应提前知晓。

  

  惊蛰后,天气将明显变暖,清淡的食物有助于自身的新陈代谢,因此,推荐多食一些春笋、芹菜等对肠胃蠕动有很好效果的粗纤维蔬菜。春笋,因季节而得名。立春后笋就会破土而出,肉质鲜嫩、美味爽口。春笋在菜品中有“百搭”之称,可荤可素。并且春笋还是一种提鲜的食物,可以和任何一种肉类食物一起进行烹饪。另外,春笋可以根据其各部位的鲜嫩程度进行分档食用,各有各的口感。

  惊蛰时节,气温还是偏低和干燥,因此在春天还应多吃生津润肺的食物。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在民间还有惊蛰吃梨的说法,梨的吃法很多,可生食、可蒸煮,也可以榨汁。春季吃梨最好还是以冰糖煮制,这样不仅可以避免食物冰冷,更利于和胃降逆。

  惊蛰节气前后,有的人可能会常感到困乏无力、昏沉欲睡,早晨醒来也较迟,这就是民间常说的"春困"。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只有保证良好的睡眠,才能精力充沛的工作生活。在保证休息的同事,进行适当的活动,可以激发体内阳气上升,但运动之前应做好热身。运动时大汗对于人体的阳气是一个消耗,所以运动时达到微汗就可以了。高强度剧烈运动,对人体养阳和生长产生不利影响。所以春季运动,不要太过激烈,需要循序渐进。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