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厦门湖里区首批13座公园恢复开放 志愿者劝导游客不聚集

2020年02月25日 15: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光无限好,戴好口罩踏青去!在市民期待中,2月22日零时起,厦门市湖里区首批13座公园恢复开放,再次和大家见面。在公园工作人员、市民园长、志愿者、辖区民警和执法队员的督导下,不少市民在明媚阳光中走进园区,文明有序放松身心。为此,湖里区各公园提前做足准备,确保游客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

  精心准备全力保障游人安全

  公园里的LED屏上播放着《园区恢复开放通知》,各主要出入口设有告示牌,工作人员手持额温枪测体温,门岗入园喇叭及电瓶车巡逻语音播放……走进开放首日的湖里区公园里,全民防控疫情的气氛依然浓烈。

  在市民和志愿者等的配合下,22日湖里区公园秩序井然、气氛和谐。在五缘湾湿地公园,虽然黑天鹅观赏区域仍处于关闭状态,仍有不少市民开车进入园区踏青观景;即使儿童区域暂未开放,忠仑公园盛开的金鱼草花海,仍吸引不少游人前来拍照合影。在仙岳山公园、五缘湾湿地公园等地设有临时隔离点,供发热游客使用。

  早在开园之前,湖里区市政园林局就指导各公园做好园内环境整治清理、对重点场所进行消杀,并将工作人员安排到位、将防护设施准备到位。按照要求,所有公园工作人员必须到岗履行职责,按照要求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在岗值班值守;所有的物理隔离设施也都全部撤除,保证群众通行无阻。

  “我们积极组织人员力量进行劝导,保证各公园内游客不聚集、不扎堆、戴口罩。”湖里区市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湖里区提前做好了开园宣传、清洁消毒、筹备物资巡逻劝导等工作,全力保障园内设施、环境和人员安全,并对暂不开放的区域进行封闭。

  志愿服务市民园长督导忙

  “这位女士,您的口罩没戴好!”昨天一大早,不少晨练者就迎着朝阳,从仙岳山公园南门进园。市民园长李文来正守候在门口,与志愿者们一起开展志愿督导服务。“来公园、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为自己、利他人”,整整一个白天,李文来一边向游人们宣传“入园三字经”,一边仔细巡逻检查园内是否有聚集打牌、唱歌、跳舞、泡茶及其他聚会、聚餐的行为,并及时劝阻。

  市民园长与公园工作人员、志愿者团队、辖区民警和执法队员主动参与园区的秩序维护,是湖里区公园开放首日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为了做好开园准备,李文来和志愿者提早整理了志愿服务驿站的物资,为入园游客提供消毒水和饮用水。虽然仙岳书院、泡茶点、土地公庙、儿童活动场地、室内场所、球场等场所仍暂时关闭,但还是有不少市民入园爬山。“绝大部分市民都配合园区的要求戴口罩,偶尔有摘口罩‘透透气’的,我们也及时劝导。”

  与仙岳山公园相比,火炬公园则是居民身边的小公园。开园之前,市民园长侯宝军已经在附近的小区里当了半个月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所以,一听说火炬公园要开放,侯宝军和附近居民们都很激动。“有妈妈带着孩子在园里下跳棋,有老人小孩在健身器械区锻炼,这样的氛围很好。”一天下来,他和志愿者不仅帮忙维护秩序、劝离把宠物狗带进公园的游客,还帮游人找到了丢失的手机。

  公园迎来重新开放之日,薛岭山公园的网红“天梯”依然吸引力十足,一些附近的居民一大早就来到这里,拾级而上。市民园长林素琴与志愿者在园区内巡逻,遇到摘下口罩的市民就及时劝导,并现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很久没出门了,志愿者都很积极,有的还自带喇叭播放疫情防控口号。”(叶舒扬 罗剑)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