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枣强县用好“四心”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0年02月20日 14: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衡水市枣强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充分运用精心、暖心、贴心、核心“四心”举措,指导帮助企业与病毒抗争,与时间赛跑,助力员工安全返岗,企业有序复工。截至2月18日,全县复工复产企业达到78家,累计上岗员工3209人;其中规上企业复工复产65家,占全县总数的69.9%。

  精心组织,确保安全有序。该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积极防控疫情、确保企业开工的具体要求,召开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题会议,研究复工复产工作,成立了由主管副县长任组长的企业帮扶组,协调发改、工信等成员单位,做好政策解读、防控指导、复产审批、员工审核等具体工作,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确保工业企业正常开工开业的意见》,明确了企业“五有”“八个必须”要求,细化了申请报备、审核批复、员工防控等具体流程,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贴心扶持,提振企业士气。枣强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措施,并结合枣强企业实际,认真谋划研究,有针对性地制定本县配套政策,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的十六条措施》,从建立帮扶机制、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提升服务质量五个方面,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十六条措施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全是企业最急需、最盼望的,真正让企业感受到了县委政府的关心扶持,进一步坚定了尽快复工复产的信心和决心。

  暖心服务,破解复工难题。该县建立了县级领导包联责任制,将全县93家规上企业和20个省市重点项目分包到人,统筹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开工复工等工作,助力企业发展。编制了《全面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手册》,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向辖区内企业发放,最大限度提升政策文件、防控措施、复工流程的知晓度,既稳定人心又凝聚群防群控的合力。同时,要求财政、税务、工信等部门每天汇总上级扶持政策,进行网上推送,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组织各乡镇、经济开发区采取多种措施帮助企业加强日常防控,健全企业职工健康监测体系,采购配发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有效地杜绝了疫情扩散和蔓延。截至目前,全县没有出现复工人员发热病例。

  核心科技,提高审批效率。枣强县主动对接阿里巴巴集团,联合“钉钉”软件打造了复工复产信息平台,具备申报、核准、汇总三大功能。实施“网上”申报,企业只需按照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要求,在线填报企业准备情况、人员信息、复工申请等资料信息,实现了企业零跑腿,数据多跑路。实现“云上”核准,主管部门根据企业申报情况,在“云端”实现并联核准,同步办理,第一时间对符合条件的复工企业进行核准。实时“线上”汇总,可通过平台及时掌握企业现状,做好防控应急处置,问题预警,确保各企业安全复工、安心复工。通过这一平台,简化了审批流程,提升了审批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最大程度地避免了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持基础。(贾献义)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