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石狮市教育系统:“一二三四五”防控机制护师生安全

2020年02月18日 12: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疫情,石狮教育系统把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党政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统一指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建立“一二三四五”(一套方案、两本台帐、三清行动、四项提升、五大作用)防控机制,严防死守,强化担当,守护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和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套方案 

  石狮市教育局密切关注疫情走势,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控散”要求,密集制定出台防控疫情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处置流程等方案措施。 

  疫情发生后,石狮市教育局当即于1月23日成立教育系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石狮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设立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物资配备、应急处置组等5个专项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合力做好防控。实行每日工作例会制,每天定期召开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1月27日再制定出台《石狮市返学联防联控工作预案》,科学预判开学前学生返学的疫情防控特点,提前谋划应对返学疫情处置工作,明确各部门职责,构建石狮市联动应急体系。 

  其次,石狮市教育局还制定《开学组织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在联防联控、工作流程、物资保障、信息报送、管理措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与处置等方面制定科学、可行的实施细则。 

  此外,还制定学校防控、重点关注师生摸排返校防控、晨午检、学校预防性消毒等6项工作指南,师生活动、进出校园、个人健康管理等3种工作手册,规范性各项操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两本台账 

  建立两种档案台帐,作为精准判断、科学谋划、推进防控工作的依据。石狮市教育局采用“人盯人”、网格化管理,地毯式、全覆盖跟踪,细化重点人员登记摸排,加强健康档案管理;强化防控应急物资的筹集及管理,做到账物相符,档案完整。 

  针对重点人员台账,石狮市教育局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出发,一是紧盯重点疫区人员,逐班逐生登记造册。以学校、班级为建制,对重点疫区师生、所有离石、返石师生进行全员登记造册,每日实时更新汇总,核实清楚重点疫区师生以及所有离石师生的四笔帐:当日返石、累计返石、尚未返石的总人数和具体名单。 

  二是强化督导检查纠偏,网格化过细摸排跟踪。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摸排跟踪,把石狮市245所学校、72所校外培训机构细分为45个网格,对石狮市所有学校重点人员摸排、跟踪、核对,实现一所学校不漏,一个人员不漏,一个数据不差。 

  三是实行全员实时监测,加强健康档案管理。石狮市所有学校学生自1月27日起,每天测量体温一次,体温检测情况由家长每天如实填写并签名,开学时凭记录表显示体温正常方可入学,体温测量情况由班主任每日汇总上报,实现全员实时监测。特别是对重点疫区学生行程进行重点跟踪管理,应形成“劝导、跟踪、通报、监测、反馈” 健康管理闭环操作制度。对于防控物资台账,石狮市制定出台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管理使用办法,对疫情防控物资筹集、管理使用、存放保管以及相关纪律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做到账物相符,档案完整。 

  三清行动 

  石狮市教育局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校园清洁行动的通知》,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垃圾分类,做好校园消杀防控工作,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 

  扫清楚: 主动联系卫健、防疫部门,开展两轮校园消杀活动,特别是紧盯食堂、校务医疗室、宿舍、图书馆、厕所、电梯等重点区域和场所不留卫生死角和整治盲区。 

  拆清楚:全面拆除校园内丧失功能的围栏、牵绳挂物、标志牌等,清理整治立面污染,整治校内乱搭乱建、乱停乱放;清理各类过期破旧宣传标语,宣传栏,科学设置校园文化设施,加强绿化管理,做好防病治虫工作。 

  整清楚:清理场所物品摆放,储藏室、仓库内物品分类、分架、隔墙安全存放,教室、办公室、功能室内桌、椅及办公用品等摆放有序、干净整洁;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抓好垃圾“四分类”(可回收、有害、餐厨、其他)工作。 

  四项提升 

  一是校园控制力提升,在开学延期期间,石狮市245所学校校园按照教育部“五个一律”均实行封闭式管理。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方式发布封闭式管理通告,除学校行政等上班人员外,严禁师生及其他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二是疫情处置能力提升。组织校内人员(校医)开展防控知识培训,强化学校医务室功能配备,对各学校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提高学校处置应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防控能力。 

  三是学校应急管理提升。各学校按照有“一套流程、一批物资设备、一个服务咨询点、一条特殊通道、一处观察点”的“五个一”要求,制定学校设置指南,规范学校基本操作流程,确保开学安全有序。 

  四是校园文化创建提升。各学校注重在疫情防控中淬炼精神品格,鼓励师生开展公益文化创作,以闽南四句、快板、美术画等多种形式传扬中华传统美德,讴歌逆风前行的白衣战士,倡导加强非常时期的家庭教育,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健康习惯教育,引领学生精神成长。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对附近居民轮番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知识。 

  五方面作用 

  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上,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系统党组织和党员教师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石狮市教育局党组、教育系统党委充分发挥堡垒作用,统筹协调推进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局党组成员、局党委委员靠前指挥,挂钩联系学校,深入石狮市各学校,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指导学校有序开展防控工作。各学校支部(总支)组建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等先锋组织,如石光中学党总支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下设疫情摸排、物质配备与卫生消杀、宣传舆论、“停课不停学”、心理咨询等5个小分队。 

  发挥普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3名系统党员志愿服务总队队员,主动请缨,不畏危险,志愿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石狮市肺炎疫情隔离区留观人员开展心理辅导,青年教师黄鸿艺在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名党员抽调派驻企业协助防控疫情。此外,还实行党员教师挂钩联系学生、家长,实行班级重点人员“1+1”摸排跟踪制度,即每个班级由1名班主任主要负责、1名党员教师协助配合,负责动态跟踪掌握学生信息,开展学生宣传劝导等工作。 

  发挥网格员督查作用。抽调局机关各股室骨干人员54人作为网格员,同时充分发挥教育专兼职督导人员作用,按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等五个类别,组建5个督导检查组,建立45个疫情防控网格,实现对石狮市所有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全覆盖。 

  发挥广大教师作用。充分依靠广大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人员健康信息摸排、停课不停学线上辅导等工作,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最后一公里”。 

  发挥校友家长作用。汇集各方爱心力量,鼓励校友、家长自愿捐赠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师生安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各级各类学校爱心家长牵挂孩子和老师的生命健康,纷纷伸出援手,捐资捐物,先后两批接收社会捐赠消毒液10977.3升,移动式消毒灯52台,消毒酒精1670瓶(500ML),洗手液381瓶,红外线温度计140支,水银温度计45支,柜式红外体温监测仪8台,口罩21870个,捐款62606元。(卢紫薇)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