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政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8日 12: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月16日,在福建政和瑞祥竹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50多位工人穿着工装、戴着口罩忙碌在生产线上,生产一批价值一百多万元的货柜订单,准备发往德国。

  连日来,政和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截止2月16日,政和县21家规模工业企业、4个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复工人员2000余人。 

  “我们公司2月14日复工,已恢复两条生产线,考虑到疫情防控,县外员工暂缓到岗。”瑞祥竹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机海说。

  走进政和县经济开发区,到处一片繁忙有序的景象。圣农发展(政和)有限公司、萧师傅厨业、博奕竹业等8家企业已复工复产。 

  据了解,政和经济开发区总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启动区6平方公里,已签约入驻企业103家,总投资100亿元,76家企业投产,初步形成了以机械制造业为主,食品加工、竹制品深加工为辅的“1+2”产业布局。连日来,政和经济开发区落实落细措施,多举措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开发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按片区分设4个小组,“一企一专班”,督促企业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责任状,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做到落实人员信息全面如实收集,落实厂区重点区域的科学消杀防疫,落实入厂前后健康监测,落实员工食堂分餐制,落实防护物资的储备和管理,确保疫情管控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机制到位,并且要求复工复产企业与职工逐一签订岗位防疫承诺书。 

  各小组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电话及现场走访的形式对已投产的76家企业、16个在建工程及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排查园区所有企业员工,摸清员工(特别是湖北、温州籍)流动信息情况,采用留厂人员、返厂人员、县内员工“三张表”管理办法,“一企一档”、“一人一档”做好建档工作并按要求报送领导小组。在开发区入口同心路2号桥、管委会大门口等重要路段节点设置疫情防控点,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查控工作。 

  开发区管委会对申请复工企业规范开展“一企一评估”工作。制定拟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情况评估表,从复工复产防疫准备措施、生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职责三个方面,对拟复工企业做好复工评估。后期还将根据每个企业特点,及时调整、完善监管与防疫指导措施,确保企业稳定生产,确保疫情防控持续在线。 

  针对复工企业提出的各种需求,开发区管委会多渠道帮助企业采购防疫物资,充分保障园区待复工复产企业的物资需求。同时,协调县工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争取规上企业防疫物资的调配,首批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物资,将按照自行申报、开工优先的原则,予以梯次分配。 

  开发区管委会还组织力量成立宣传队伍,党员干部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正面引导疫情防控舆论,同时积极与企业主沟通联系,及时回应企业主关切,做好政策答疑。 

  针对此次疫情,政和县还出台了保持信贷规模不下降、减轻信贷融资成本、优化保障性金融服务等优惠支持,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曾大龙温翠梅 李世翔 范德坤)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