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饶阳县大尹村镇创新工作机制保障农产品产销供应

2020年02月18日 11: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衡水市饶阳县大尹村镇按照“防疫抓的紧、生产不停摆”的工作思路,确定了高村春光葡萄合作社等3家交易场所作为疫情期间保障农副产品供应的重点集散地,并按照上级要求,着眼于“蔬菜运销不卡壳,防疫管控不松懈”的目标,建立了“一分、一统、两严控”的供销管理机制,实现了“外来客商安心买、本地农户放心卖、两方人员不接触”的供销新模式。

  “一分”,指的是根据交易场地的空间布局,科学合理划定采购区、售卖区两大功能区域。该镇分别给采购区和售卖区两方人员发放身份号码牌,两方人员之间设定1.5米的隔离带,客商和菜农在各自的区域内分开活动。议价时,菜农展示产品,客商不接触菜农和产品,实现了议价时“零接触”。议价成功后,菜农将果菜过秤并根据客商的号码牌,将果蔬运送到客商车辆旁,由客商负责自行装车,实现了装卸时“零接触”。

  “一统”,指的是交易地点的资金结算统一由市场管理方负责,客商和菜农全部与市场管理方进行结算。疫情发生后,为了减少人员接触,该镇改变了以往由客商与农户直接结算的方式,由市场管理方设定了专门的结算窗口,根据客商和菜农的号码牌以及过秤记录确定交易对象,主要采取电子支付的方式收取客商货款,向菜农支付钱款。对于不会使用电子支付的菜农,由合作社给予现金支付,实现了供货方与收货方的“零接触”。

  “两严控”,指的是严控外地人员车辆、本地菜农的名册登记与防疫管控。该镇从派出所、执法局抽调了4名工作人员,与村委会指派的2名人员、交易场地指派的2名人员共同负责交易场地秩序维护以及入口管控、场地和车辆消毒等防疫措施落实。交易场地分别设定了客商和菜农两个专用进出通道,实现了客商和菜农进出场地“零接触”。进入交易场地时,工作人员严格落实车辆、人员登记、车辆消毒、人员测温、佩戴口罩等措施,并把湖北地区来饶车辆人员做为重点对象,一经发现由交易场地负责立即上报乡镇,对于发热人员,一律禁止进入交易场地。同时,他们在交易场地还设置了口罩等有害废弃物专用垃圾桶,每天定期清运到乡镇指定垃圾处理点;储存了定量的消毒药剂,保障车辆和其他重点部位消毒所需,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到位、人员防护到位。(张振  李彦芬)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