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景县:“严把五关”筑起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2020年02月17日 14: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战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衡水市景县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党的优良传统,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迅速在全县打响了党群齐心、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坚决为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布好“隔离带”,穿上“防护服”,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

  严防死守,严把“输入关”。该县坚持外防输入与内防扩散并举,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一方面严格落实高速路口、国省干线公路县界卡口防控措施,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在全县19个疫情监测站点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出入必录。另一方面严格执行农村、城乡居民小区封闭式管理,在全县849个村和县城180个居民小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并设卡口进行管理,禁止一切外来人员进入。同时,将县城内所有居民小区的防控任务全部落实到县直各部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排查、设卡等项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测温排查和信息登记工作,做好对非小区人员解释和劝阻,实现了全覆盖、无盲点、无盲区,与群众织牢织密疫情“防护网”。

  全面摸排,严把“管控关”。该县按照上级摸排“四类人员”要求,实行农村卡口全天候值班制、户长制和县城居民小区总楼长、楼长、楼门长分包责任制,进村入户,敲门入户,对全县849个农村和县城近200个居民小区开展了拉网式、多轮次的调查核实,逐人逐项登记造册、明确身份,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同时,结合公安系统和三大电信运营商定期反馈的“大数据”信息,将这些信息人员逐一分配给各乡镇和社区,与前期排查清单进行比对,切实防止出现遗漏现象。为便于后期工作的开展,该县还按照武汉返景人员职业性质,划分为学生、经商、务工、务农、公职人员等九类人员,分别实施差异化、一对一的防控措施。

  盯死看牢,严把“隔离关”。该县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对“四类人员”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隔离点安排到位,配备医护人员。同时进行跟踪管控,针对排除的重点对象分别按照黄、蓝、绿、红作标识进行动态预警监测,做到有人随访记体温、有人观察严纪律、有人服务来购物、危机行为速上报。结合县医疗救治条件实际,重点人员在定点隔离点进行隔离治疗或隔离观察,无症状的“四类人员”进行居家隔离,直至解除。还进一步加强医疗物资储备、管理和发放。据了解,目前该县已采购并发放口罩4.1万个、红外额温枪300把、84消毒液1.5万瓶、75%医用酒精600桶、95%医用酒精300桶,有力确保了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清洁净化,严把“传播关”。该县积极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全力阻断病毒孳生和传播空间。一方面开展县城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加强道路清扫,每日出动清扫车辆40余车次,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全面清扫,加大垃圾转运频次。扎实做好公共场所卫生消毒,对城区厕所、公园游园、市场、超市、医院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了全面消毒。另一方面集中开展乡镇驻地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重点对垃圾乱扔、污水乱排进行治理,并督促远大公司、领军公司做好乡村环卫保洁、垃圾清运、设备消毒等项工作。同时,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三清四净”爱国卫生运动,严格“门前四包”责任制,对办公室、楼道、院落进行了彻底清扫和消毒,机关办公环境整体得到提升,阻断了疫情的传播途径,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了保障。

  上下联动,严把“责任关”。该县充分发挥全县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硬核”。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政委、指挥长、副政委、副指挥长,坚持每日专题调度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及时协调处理各类突发情况和重点难点问题。全体县级干部每天都深入分包乡镇和社区开展巡回督导检查、随时发现问题,及时跟踪处理,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镇村党员干部到村逐村、逐企业、逐社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村庄道路实行管控,并利用大喇叭、微信矩阵、宣传条幅等形式,及时传递疫情防控信息。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联防联治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卢增晖 杨福宾)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