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桃城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020年02月17日 14: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衡水市桃城区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迅速调整工作安排,转变日常工作方式,加强通信联系,用好网络系统,实施贫困户体温监测,做好特困供养中心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突出排查整改,全面落实“六个清单”。聚焦“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全面开展“回头看”,认真梳理问题,及时查漏补缺,排查发现系统数据质量不高、教育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等5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全面完成“六个清单”,识别认定建档立卡户74户151人,其中未脱贫户2户7人,已脱贫户72户144人,全部实行了后续扶持和巩固提升措施,其中产业就业科技帮扶33户79人,“三保障”帮扶43户92人,兜底保障帮扶43户92人,其它帮扶7户16人。9个产业扶贫项目,总投资1354.26万元,产出达到70多万元,覆盖贫困人口151人。

  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围绕今年脱贫任务,桃城区根据因病致贫实际,加大医疗救助,强化企业帮扶,落实公益岗位,实施产业扶贫分红、农村低保、社会救助等措施,扎实解决政策外医疗费用较高问题,综合提升收入水平,确保上半年达到脱贫条件。区财政计划再投入81万元,建设产业扶贫项目,增加未脱贫户和收入水平相对较低的脱贫户的收入,巩固扩大脱贫成果。持续推进失能半失能人员集中供养,改善条件,提升水平,让更多的无劳动能力、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入住。

  突出完善机制,全面做到长效防贫。该区出台脱贫攻坚职责任务清单、进一步加强区领导干部包联扶贫工作的意见、关于常态化调度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各级责任落实。全面梳理“两非户”,制订识别标准,启动识别程序,建立“防贫预警系统”数据台账,纳入低保、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和低收入户1769户、2688人,实施监测预警。同时,实施防贫保险和动态帮扶等多项措施,构建起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不落一人。

  突出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该区围绕城区西部谋划建设深东线、魏西路、赵宁线等50多公里的“一纵两横”农村路网,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大力实施供水安全保障工程,启动邓庄镇农村生活用水置换项目,力争年底前全区所有农村群众喝上长江水。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推进“五清三建一改”,大力实施18个村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深入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农村纳污坑塘治理,对34个村庄实施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推动全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桃城区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围绕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进一步完善措施,攻坚克难,响鼓重锤、决战决胜,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以强有力的工作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吴兰宏)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