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饶阳县疫情防控与春耕备播“齐步走”

2020年02月17日 13: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立春已过,万物复苏。正值春耕备播时节,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衡水市饶阳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时机,开展农技服务、田间调查、农资市场监管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备播“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眼下气温回升,田间逐渐进入返浆期,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棚菜进入定植期,果树也开始萌动。为不误农事,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该局积极通过微信群、微信视频、电话等渠道线上指导农民群众抓好春耕备播生产工作。农技人员倡议农民群众加强田间管理,特别注意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不扎堆,不抱团,充分做到防疫田管两不误。

  为了更好的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该局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草害“三查”工作,并提出分类管理意见。他们提醒广大农民,麦田进行分类管理,对长势偏弱的小麦,通过“早划锄、早追肥”等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适时追肥,促弱转壮;对长势偏旺的,推迟春一水肥水至起身拔节期,控旺长防倒伏。冬春蔬菜及时采收,适时倒茬种植,果园加强整枝修剪和肥水管理,及时喷施甲托、多菌灵、石硫合剂等杀菌剂,杀灭树枝上的病原体,清除田间残枝、落叶、杂草,搭好丰产架子。针对麦田红蜘蛛、杂草、纹枯病、根腐病、茎基腐病等病害,他们为农民提供统防统治服务,运用无人机喷洒药剂,减少家家户户下田喷药带来的聚集风险,提高防治效果。

  为保障疫情期间农机具正常使用,该局农机管理人员主动下沉一线,指导农机合作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抓紧时间检修好机具,通过现代信息平台培训好机手,做好春耕作业准备。同时,对于空白地、休耕地块要做好种植结构调整,积极备种、备肥、备耕、备播。该局农业执法人员提醒农民选购种子、化肥时做到“三要、三不要”:要到正规门店购买,要买正规包装、带标签、有合格证的,要索取正规购销凭证;不要买标识不清没有注册登记审定的,不要买标注不全没有介绍说明的,不要买流动商贩的。(李瑞军 杨飞飞)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