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厦门同安:做实做细疫情防控,铆足干劲开工项目

2020年02月14日 13: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同安区刘埭自然村正进行征地拆迁项目。同安区宣传部供图

  复工战“疫”两不误,厦门市同安区正把客观困难转变为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和具体措施办法,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有序有力倒排工期,铆足干劲返岗开工。

  截止2月13日,同安区累计开复工项目17个,已投入开复工参建人员811人。既要稳步开工建设,又不出现工人过多聚集,同安区于日前项目开复工倒排计划表已排出,2月底前项目计划开复工95个。

  征地拆迁迎来开门红

  突突突,破碎锤一声声坚强有力地撞击在墙面上,2月13日中午12点,刘埭自然村中一栋三层小楼轰然倒塌。这是美山路及清华紫光刘埭安置地项目现场,随着征拆红线内最后一栋单体楼房的倒塌,该项目终于进入了扫尾阶段。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位于西柯镇洪塘头社区刘山里,涉及需征收16户、总建筑面积约10893.29平方米。征拆完成后,可安置81块宅基地。“虽然目前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尽快腾出地来,刘埭村的村民们还等着呢。”西柯镇副镇长陈波说。

  2018年中旬,因环东海域同安新城建设需要,洪塘头刘埭村村民积极响应、配合政府征拆工作,出让土地。为了让他们尽快有个家,西柯镇镇在一边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一边马不停蹄开展征地拆迁工作。

  除西柯镇外,这样的忙碌场面同样出现在同安区的不少地方。本周以来,洪塘镇的重点项目16个也逐步启动征拆。疫情爆发以来,该镇举全镇之力既抓防控又有条不紊地部署征拆,两手抓两手都不误。该镇干部职工利用防控疫情期间压上一线,同步推进项目征拆。截至2月13日,洪塘镇已完成同翔基地泰鹭福地块西侧道路(新厝路-洪新路段)工程、同翔基地洪塘南片区碧云北二路(龙山室西二路-龙山室西路段)工程等2个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交地20.2亩,顺利实现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开门红”。

  梅山路提升改造3月可完工

  不仅征拆项目复工了,建设工地也按照既定的计划进入复工阶段。2月13日下午,随着机械的轰鸣声,一车车的土方正有序清理出去,记者在梅山路(同新路至环城路)提升改造工程现场看到,8个工人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人非系统的清表工作,该项目于12日正式复工。

  “这是这项工程的最后一段,紧接着完成水沟开挖、渗水砖铺贴、绿化彩化等工作后,该段道路就可以投入使用了。”施工单位项目经理赖幼存告诉记者,梅山路(同新路至环城路)提升改造工程于去年11月中旬动工,项目内容包括路面拓宽、路面病害处理、路面铺设沥青、人行行道铺设、交通工程、管线工程、照明工程和绿化工程等,预计今年3月初可完工。

  疫情当前,项目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进度。“复工前我们就做了教育交底工作,采用微信、分发手册等,做好疫情防范和安全教育培训,交底落实到每个员工,资料留档备查。”赖幼存说,施工现场还配备了防疫员和卫生员。防疫员负责通风消毒、发放并监督使用个人防护用品、宣传教育等;卫生员则每日均按照市府办发布的《厦门市建设工程从业人员健康防护手册》和百城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对现场人员进行测温、登记,核对人员情况,资料填报上传。

  京东亚洲一号于周六复工

  同样是在2月13日下午,京东亚洲一号厦门同安物流园东区也正紧锣密鼓的进行清理工作。本周六复工在即,如何开展工人防疫管理,如何确保防疫阻击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成了厦门京东亚洲一号东区项目部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孙磊介绍,疫情爆发后,项目部立刻意识到节后返厦工人将锐减,第一时间重组24名省内管理人员,进行图纸优化、方案深化,最后敲定以“永临结合”的方式先进行市政配套建设,一方面减少用工数量,防控疫情蔓延,一方面有力保障后期大面积主体动工。

  “目前共有市政和机电两个班组进场,15人,周六复工后会增加至30人,进行路面、管网、月台、园林绿地等建设工作。”孙磊说,该项目预计今年3月大面积主体动工,届时用工数量将达到500人以上,并争取在“双十一”前建成东四分拣仓库。

  据了解,该项目现场采取全封闭式管理,所有人员生活、工作轨迹全掌控,吃住在工地,出门需递交申请。此外,为防控疫情,所有人员每日必须测量两次体温,工地和宿舍也是一日两消杀。在住宿上,安排工人单人单间,管理人员两人一间,以减小疫情传播的可能性。

  据悉,京东亚洲一号厦门同安物流园项目将建成区域物流枢纽中心、智能物流示范基地、现代化采购中心,设立供应商运营中心等功能的综合物流园区。项目引入自动存取系统(AS/RS)、高速自动分拣系统、物联网等高新技术。项目建成后,将对同安区现代服务业及电商产业的发展产生积极且深远的影响。(张启智)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