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建阳:出台“六严六帮”有序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4日 13: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请配合测一下体温,并登记相关信息……”2月12日,企业复工第一天,位于南平市建阳区徐市镇的福建龙泰竹家居股份有限公司门口,返厂上班的员工都要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厂区内,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不间断的消毒。

  “我们严格按照《建阳区工业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在确保疫情安全可控的条件下复工复产。”董事长连健昌介绍,该企业在复工之前,认真排查所有员工春节期间在家情况,进行详细的信息登记。

  “这次复工我们严格要求企业落实区委区政府‘六严六帮’要求,制定复产复工工作方案,签订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企业为此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组,统筹做好人员统计、诊断隔离、厂区消毒、疫情宣传、防护保供、安全卫生等工作,确保企业所有的疫情防控措施扎实有效。”徐市镇党委书记介绍。

  福建龙泰竹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是建阳区复工复产企业的一个缩影。疫情当前,建阳区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整体部署,要求全区相关部门认真解读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意见》和南平市16条措施,按照建阳区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六严六帮”要求,立足实际,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通过强化金融信贷支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等多重措施为企业减负,真心实意帮助企业树信心、减损失、渡难关,保障全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为做好复工企业用工保障,确保群众“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激励和引导更多返乡人士扎根家乡、大显身手,建阳区人社局主动对接区发改局、工信局等部门单位,及时组织将“春风行动”招聘会改为网上求职招聘活动,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全天候线上服务模式。经摸底,建阳区规上工业企业员工需求8000多人,通过区人社局、各乡镇(街道)宣传推荐、网络招聘等方式,目前已落实建阳籍员工7000多人,加上周边县市和外地员工陆续返岗,基本可以满足用工需求。

  落实政策促企业发展。建阳区在贯彻实施福建省《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若干措施》24条、南平市16条的基础上,出台建阳区配套措施,做好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保障交通运输、支持重点项目等方面予以扶持,中小企业转贷资金由5000万元提高至6000万元,设立新冠肺炎防疫资金1000万元,对承租国有经营性房产的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2-4月份租金免收,鼓励民营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等。

  “听说我们企业急需资金,区农业发展银行主动与我们对接。上周五我们公司提交了申请,900万资金今天就入账到位了。”2月11日,福建金夏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桂文说,区农发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提供的优质高效服务,给企业注入了强劲动能,体现了战“疫”时期金融部门的使命担当。

  走进建阳唐金包装有限公司,这个原本生产包装袋的车间正在加紧进行改造,即将用于口罩生产……眼下,各地医用防护物资十分紧缺,尤其是一次性口罩,在市场上已是稀缺物资。为防抗疫情,建阳区工信局积极组织有条件的企业转产口罩生产,建阳唐金包装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邓忠卫摄

  “月底将上线两条一次性平板口罩生产线,下个月还有一条N95口罩生产线,投产后日产一次性口罩大概20万只,N95口罩5万只。我们转产的初衷也是希望能为当地疫情防控尽民营企业的一份力。”建阳唐金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彭云飞介绍说,复岗后,企业每天都要对员工进行两次的体温测量,对厂区开展两次消杀,严格管控进出人员。同时,为员工安排好员工宿舍,让员工尽可能地居住在工厂,减少人员的外出流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确保员工健康安全。

  “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毫不松懈,一手抓企业复工坚定不移,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两不误。”建阳区委书记介绍,截至2月12日,建阳全区规上工业企业111家,已复工48家(含连续生产3家),复工率43%;月底前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将有序复工,复工率达到95%以上。(姜法彪邓雪)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