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石狮:人才战“疫”正忙

2020年02月13日 14: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石狮市广大人才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科技优势、资源优势,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奋力拼搏,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书写着属于他们的奉献和担当。

  驰援武汉,行动在疫情第一线的“逆行天使”

  “感谢石狮市总医院所有医生护士,他们也都有家庭,但冒着危险,为我付出了很多。”2月4日,当患者吴先生走出石狮市总医院住院部一楼时,动情地向媒体记者说道。吴先生是泉州市首批出院的3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之一,也是泉州市首个确诊病例。

  1月21日,泉州首例患者入院后,石狮全市医疗专家人才不计得失、无畏生死,日夜奋战在疫情救治一线,确保病人第一时间得到救治。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石狮市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蔡茂胜、医学影像科主任蔡建忠、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李双双等多位专家人才率先垂范,主动靠前,成为疫情救治先锋,树起旗帜。从霍乱、非典再到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他从未缺席过。首战告捷!“逆行天使”们来不及庆贺,随即又投入下一场战斗。

  2月4日12时许,来自石狮市总医院的5名医护人员紧急集合,火速启程,踏上了支援湖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线。从接到出发通知,到迅速集结,只有短短两个小时,她们有人只是与父母匆匆道了别,有人连饭都没顾得上吃,就毅然踏上征程,奔赴抗疫一线。

  蔡婉妮是此次医疗队的领队,家中女儿高考在即,却一再表示支持母亲。接到报名通知后,作为护士长的蔡婉妮决定主动请战赶赴一线。

  “我和女儿在家等着你回来!”

  “衣服多带一件,那边冷!”

  临行前,家人往背包里塞进的平安符,同事们争相整理的行李箱,都让5名即将出征的女战士深受触动。纵然泪眼婆娑,但她们仍轻声安慰身边的家人和同事,“没事的,我一定不辱使命,平安归来。”

  除了首批5名医护人员,目前石狮市还有10名医疗队成员,随时等待一线的召唤。

  全力以赴,投入防疫战的“最美企业家”

  疫情之下,没有谁是局外人。石狮市卡宾服饰公司、美佳爽公司、华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自接到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任务后,立即开展原材料购置、生产设备新增或改装、生产车间消毒等工作,在最短时间内按照符合相关规定的生产标准,投入生产,保障物资供应。

  石狮市实业人才、美佳爽(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汉河根据自身实际和任务需要,快速调整生产口罩的工艺,从广东调来的500公斤熔喷布,火速召集材料研发部和设备工程部20余名技术人员进行材料开发与设备改造,并在材料开发方面利用原有材料进行复合,改为双熔喷材料,代替PFE熔喷无纺布作为过滤层,目前复合材料设备已经改造完成,预计生产口罩30万只。

  卡宾服饰(中国)有限公司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火速转产防护服。1月31日,卡宾服饰(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狮市首批实业人才施雅玲组织成立防护服专项项目小组,安排本地技术人员加班加点进行技术攻关,并安排技术骨干前往广州进行专业防护服技术学习,生产车间内部消毒工作同步开展,严格按照卫生安全防疫标准执行24小时轮班制。

  即使是春节假期,卡宾公司也只用了一天时间,就把制造机器、面辅料供应商等资源整合在一起,然后派团队到真正的医用防护服生产厂家学习生产标准、工艺、规范以及流程。“一切都要快,真的是要争分夺秒”,看到微信朋友圈众多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的求援消息,卡宾服饰董事长杨紫明更加感受到身上有一种责任和使命。

  设备材料、工艺都准备就绪,此时却招不到合适的工人。在一筹莫展之时,泉州邦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石狮分部等产业园入驻企业,广泛发动各类招聘平台和资源邀请本地劳动力队伍加入,将各服装企业还未复工的技术工人动员起来,仅用一天,就为卡宾公司输送平车工200多人。终于在2月6日,卡宾生产出第一件达标的医用防护服,整个卡宾公司的员工都为之振奋。从第一件防护服开始,卡宾公司接下来将会是500件、1500件、3000件甚至更多件的数字递增。卡宾服饰董事长杨紫明兴奋地表示,在满足本市、本省的医用物资需求之后,卡宾公司医用防护服将优先供给武汉等疫情最为严重的地方。

  心系重灾区,社会各界的“家国情怀”

  疫情发生后,石狮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石狮市新阶联”)广大会员纷纷采取各种形式支援战“疫”一线。他们积极奔走呼告、捐款捐物,积极响应国家倡议,成立了一支20余人的疫情防护应急青年志愿服务队,广大会员和志愿者放弃春节休假,深入附近社区、村庄协助开展人员排查、登记管理、外来人员劝返等工作。

  2月5日,石狮市新阶联将筹集的47366元爱心款项汇入石狮市慈善总会账户,用于购买石狮市总医院抗击疫情所急需的医疗物资。2月8日,石狮市新阶联通过海外渠道采购一批应急口罩抵达石狮,由常务副会长王冲提供的毓霖口腔门诊对购得口罩进行高温消毒杀菌并进行真空包装,保证口罩质量安全。同时志愿队分批先后赴灵秀镇、凤里街道仁里社区和东村社区、祥芝镇大堡村等多个基层单位,捐赠急需的口罩、消毒液和喷壶等防疫物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一批又一批社会各界人士义无反顾投入抗疫一线的同时,石狮市留学人员暨归国创业人员联谊会以自己的方式,把责任担在肩上。疫情当前,石狮留联会发起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捐款捐物的倡议,向全体海内外石狮留联会员发起募捐,鼓励会员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累计募资11万元,其中,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姚道锡、刘德攀等留学归国创业人才还发挥自己的优势所在,通过各方渠道购得1万个医疗口罩、100箱84消毒液、500个N95口罩,200个护目镜,积极与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联络对接,将所得医疗物质和捐款全部捐赠给湖北省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为重灾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化力量,助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石狮市文化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用高甲戏、闽南四句、木偶戏、摄影、诗歌等各种文艺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化解群众的焦虑,为打赢这次战役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惦厝内看电视,无聚会有情义”“勤洗手无代志、戴口罩呣放弃”,一句句朗朗上口的闽南四句,潜移默化着市民群众的防疫行动自觉,石狮市高甲戏团编创的《阿鼠说防控》,由戏团演员生动演绎,以网络电视等途径向市民播放,倡导严加防范,降低传播风险。

  此外,为进一步扩大疫情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福建省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石狮市传承高甲戏剧团团长林世忠主动请缨,巧借抖音、剪映等网络视频剪辑平台,以木偶戏表演的形式制作疫情宣传微视频,在石狮市村民微信群众广为传播。林世忠操作木偶,念出朗朗上口的疫情防控宣传唱词,既发扬了木偶戏传统文化的精髓,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呼吁群众科学理智做好疫情防控,可谓一举两得。

  鸿山镇东园村新拍木偶戏《木偶说疫情》之长辈篇和村民篇,该木偶戏由该村木偶剧团演员演出,由石狮广播电视台进行专业拍摄,两部木偶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民众宣传和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不仅有很强的艺术价值,更有很强的实用价值。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石狮市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振耀,创作《武汉加油》和《战瘟神》等作品,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氛围。石狮市诗词学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施性山创作《赞武汉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院长》和《赞“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教授》七绝二首,向抗击疫情的“白衣战士”致敬。(卢紫薇 刘育铭)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