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致敬!奋战在援鄂前线的故城“白衣战士”

2020年02月12日 14: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衡水市故城县无数的医务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热血请缨,志愿加入疫情防控第一线。一封封请战书纷至沓来,马玉洁就是故城县医院重症医学科首批援鄂的3位队员中最年轻的一位护士。 

  “紧急通知:今天下午15时,出发武汉!”在中午12时30分,一条简短的信息发在马玉洁的手机上,突然打破了平静,需要准备的东西太多,意味着只能短暂地与家人告别。玉洁说:“当时真的很激动、不舍、牵挂、紧张、敬畏……心里五味杂陈。”她把两个孩子托付给年迈的婆婆,整理好行囊,挥别亲人,踏上没有硝烟的“战场”。 

  2月5日14:30分,3名“战士”从各自家中紧急汇聚,在医院开始了一场特殊的出征仪式。现场,有党总支书记、院长居艳梅深沉的嘱托,有副书记王风杰的声声叮咛。居艳梅同志为3名队员加油打气:“孩子们,你们是最棒的,我们有信心定会战胜这次疫魔,你们一定要凯旋归来。” 

  铮铮誓言,殷殷重托。当“请战书”变为“宣誓词”,她们知道,这场防控之战即将到来;队员们表示,在驰援武汉的征途上,要彰显故医精神、展示故医力量。 

  当天15时,她们准时踏上了前往武汉一线的征程,进石家庄时马玉洁意外收到了母亲发来的微信:“妞妞:支持你驰援武汉!到祖国最需要的一线去战斗!注意防护,多喝水吃饭,更好地在战场上战斗,平安归来。”当时,母亲对她出征武汉的事情并不知情。没想到,老人还是从朋友口中得知了这个信息,她连忙发去微信,鼓励勇敢的女儿。真可谓天地有正气、母女皆英豪! 

  到达武汉已经是次日凌晨4点半,玉洁在日记中写道:“从昨晚凌晨4点半下火车到安排住宿待命的这段时间,觉得挺漫长的。天蒙蒙亮,雨还在持续!灰色的天空,人们都在盼望着太阳所带来的可以驱散阴霾的光明。不知是昨晚的凉汉堡还是水土不服引起的,有些腹泻!立马吃了来时准备的蒙脱石散!” 

  到达武汉那天下午,玉洁给婆婆打了个电话,婆婆那天生日,走的前一天玉洁就定好了蛋糕,没想到中午一点多就准备去了武汉……她家中有一个3周岁的女儿和15个月大的儿子,临走时牵着两个孩子的小手,艰难转身,奔赴武汉。电话中她说:“妈,生日快乐啊,我也没法陪您过生日了,两孩子托付给您了,我不知道孩子们是否懂得什么是疫情,但我想他们长大后一定能理解我的工作,我会是孩子们最好的榜样。辛苦您了,谢谢妈!”婆婆激动地哭了,又听到电话那头孩子叫妈妈,玉洁找借口快速挂断了电话,电话那边的她,已是泪盈于睫。

  来到武汉的第二天,她投入了紧张充实的“战”前准备中,这个准备,除了专业性的反复练习穿脱防护衣,还有剪去了及腰的长发,她说:“纵然做好了千般心理准备,当理发师举起剪刀的瞬间,我的眼泪还是不自觉流了下来。”

  经过紧张有序的准备之后,艰苦的战疫正式打响。她的日记中这样写道—— 

  2月8日迎来了援鄂的第一个夜班,23:50分开始准备所需的防护用品,零点半准时集合出发,我们11个人奔赴方舱的专车!一张张洋溢的坚定的笑脸!一句句加油的口号,伴着我们走在武汉的黑夜中!到指定地点领取物资,去清洁区戴帽子戴口罩,穿隔离衣、戴手套、戴鞋套、穿防护服、戴护目镜,一层层繁琐而救命的步骤,我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个人都严谨地按照操作规程做好防护,没法分清谁是谁了,我们就在防护服上做标记:1号,王健加油!2号,刘志霞必胜!3号,马玉洁奥利给!4号,李森武汉加油……我可爱的伙伴们。 

  交接班去! 

  一进污染区也就是体育馆的大厅,内心是震撼的,一排一排,一列一列,甚至床间距只有半米不到,一床一桌一椅,250个床位190多个患者,治疗就是跟时间赛跑,工作强度、难度可想而知,有些患者心理过度紧张焦虑,还需要做好疏导安抚。 

  交班人员告诉我40床大爷发烧39度,大爷特别着急,情绪不太稳定,我走到大爷床边,大爷您别着急,我立马就去找大夫。大爷即刻打断了我的话,“我怀疑你们根本就没联系上!我这样测血氧饱和度有用吗?”“大爷,好,你别着急,我再去催好不好,肯定能及时给您处理,您发烧生病我特别能理解您心里的着急焦虑,大爷,咱没大事儿,您放宽心!肯定没问题,能好!”医生看过后,遵医嘱我拿来布洛芬混悬剂给大爷倒上药,帮助大爷吃完药,“大爷,这药见效特别快,二十分钟半小时就能出汗,所以你得多喝点水,补充水分,您现在发高烧,就躺着休息,我给您倒水去好不好?”“大爷,水给您放这,有点烫,凉会咱想着喝啊大爷”这位之前一直焦躁的大爷也终于平复下来了脾气。对我连声道谢! 

  在这里我们必须经受住考验,必须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团结精神和强大的心理素质,一言一行尽显救死扶伤的职业操守,举手投足皆昭示着生命至上的人文精神。所以,我们的患者焦虑烦躁情绪不稳定,首先我们要及时解决患者所存在的问题,尽可能满足患者的需要,加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那我们的护患关系是不是就更和谐了呢! 

  就这样,时间在巡视病人,解决患者的问题,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给患者分发早餐中慢慢流逝!看到来自全省不同医院的白衣战士们都那么敬业,那么拼,自己更是斗志满满,没有畏惧。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真美!我们这群穿着白衣的人儿更美! 

  这是玉洁第一个夜班结束之后写的日记,这仅仅只是她援鄂工作的一个开始,面对未知的征程,他们集结武汉,逆风而往,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燃烧着自己点亮别人。来共同应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白衣天使,最美的逆行者,向你们致敬!(仇妍 王希录)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